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人造肉到底是不是肉,它跟素牛肉素鸡有什么不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9  来源:都市快报
核心提示:“素鸡不是鸡”,本以为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智慧,直到美国人搞出了“人造肉”汉堡。比尔·盖茨投资的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5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

 “素鸡不是鸡”,本以为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智慧,直到美国人搞出了“人造肉”汉堡。

比尔·盖茨投资的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5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大涨163%,很快A股开始大炒人造肉概念。

人造肉跟素菜馆里的素牛肉素鸡 到底有什么不同?

昨日,A股市场继续向下调整,但人造肉板块延续前两日的强势表现,包括哈高科、登海种业、京粮控股、丰乐种业、维维股份、来伊份等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涨幅接近7%。虽然有几个公司发公告澄清自己并没有涉足人造肉领域,但还是架不住市场的热情。

人造肉到底是什么?它跟杭州街头素菜馆里的素牛肉、素鸡到底有什么不同?

人造肉其实是大豆做的

主厨告诉记者,“老外比较追求科技,许多味道是从动物细胞或者植物细胞中提取出来的,最后用植物蛋白合成了人造肉;而中国人主张用烹饪的手法仿荤,同样用的素食,却做出了肉味。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讲,大家关心的无非就是两点,一个是味道,另一个就是健康。平日里大家大鱼大肉吃惯了,多吃点蔬菜会更健康,这大概就是最近人造肉比较受欢迎的原因吧。”

可以明确的一点是,人造肉肯定不是肉。

人造肉属于纯素食,主要有大豆蛋白以及动物干细胞培育两类,以前者居多。

Beyond Meat在招股书里介绍,公司生产的人造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大豆、豌豆蛋白及其他植物原料。

人造肉跟素菜馆里的素牛肉素鸡 到底有什么不同?

Beyond Meat做出了鸡肉一样的人造肉,还做出了“人造牛肉”。用这种肉做出来的牛排、牛肉汉堡和其他食物看上去相当诱人。

近日,美国连锁品牌汉堡王开售“人造肉”汉堡,随后食品巨头雀巢也公布了“人造肉”汉堡的计划。

而在美国的部分超市也已经开始销售这种人造肉,售价比真正的牛肉还贵一点。

味道和质地很像肉

用豆制品做出来的人造肉,吃上去是什么味道?

据说,比尔·盖茨在品尝了Beyond Meat的产品后表示:这肉看上去不仅像鸡肉,而且闻起来也跟鸡肉的味道一样。我咬了一口,味道和质地也像真正的鸡肉。但当我得知这肉完全不是鸡肉做的后,被震惊了。这鸡肉完全是由植物制成的,可没看出它和真的鸡肉有什么不同。

肉味素材VS人造肉

比尔·盖茨吃人造肉的描述,可能会令中国人感到不以为然。

“这不就是素鸡吗?”杭州一位素食主义者对于这一横空出世、迅速走红的“人造肉”觉得很费解,“素鸡的原材料是豆腐,而‘素牛肉’或者说目前走红的‘人造肉’则是把豌豆蛋白和椰子油组合在一起,制成素肉饼。或许人造肉在制作工艺或者植物提取技术上更为先进,但从口感和健康的角度考量,应该并没有什么差异吧。”

现今,在杭州的许多素菜馆都能吃到肉味的素菜,比如大蔬无界的“炸腐衣豆腐”可以吃出炸鸡的味道;“福寿全”被誉为全素版的“佛跳墙”,其应用的基础材料大多是豆类、菌菇,这和目前迅速蹿红的人造肉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人造肉在资本市场上有多牛我不知道,但从结果导向来看,大家不过都是在追求一种味蕾上的体验,以素仿荤。”杭州一家素菜馆的老板说。

人造肉概念能红多久

尽管从口感或者食材健康的角度考量,人造肉和大家平时接触的肉味素菜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但这并不妨碍这一新奇的概念在资本市场中迅速走红。

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在沪指暴跌5.58%、逾千股跌停的背景下,人造肉概念股丝毫不受影响,直线拉升,成为万绿丛中的那“一点红”。

以人造肉概念龙头股哈高科为例,从5月6日,也就是A股发生暴跌的那天开始,哈高科股价出现连续“一字”涨停,截至昨日,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到33.33%。

不过,这家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上市公司业绩却十分惨淡,公司最新公布的2018年年报业绩净利润同比下降27.72%;一季报则下降44.87%,扣非净利润亏损494.43万元。

至于股价暴涨的原因,显然是受到了美股Beyond Meat的刺激。哈高科子公司及巴彦县50万亩大豆生产基地的现代化大豆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生产分离蛋白、组织蛋白、乳清蛋白、大豆纤维和营养保健食品,同时销售大豆蛋白类产品及食品,而后者是人造肉的主要原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连的股价暴涨之后,哈高科自身似乎也意识到了短期拉高炒作的风险。其在最新的投资者互动专区中表示,“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以连锁食品企业来伊份为例,这家上海上市公司唯一能与“人造肉”扯上关系的就是公司旗下拥有蛋白素肉产品。即便这样,来伊份也被投资者硬生生哄抢出了三个涨停板。

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研发物的莱茵生物,和“人造肉”八竿子打不着,但也被投资者追问:“据悉公司拥有植物提取技术,可以将提取植物蛋白转化成人造肉、人造蛋,请问是否属实,公司能否具体介绍下这个技术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的应用?”对此,莱茵生物回复:“公司未涉及该领域,对相关情况也不了解。”

事实上,“人造肉”之所以如此被追捧,就在于它的产品替代空间。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假设“人造肉”未来能够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费,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亿美元。但实际上,IPO后的Beyond Meat原始投资者纷纷抛售了手上的股票,比尔·盖茨等投资界大佬也已退出,“人造肉第一股”的明星光环已不复存在。

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称,“近期人造肉概念的炒作热度,确实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或许,‘人造肉’确实为解决食物困局打开了一扇窗,但素食主义者在整个市场毕竟不是主流,该业务能产生多大的市场空间也有待商榷。投资者切忌盲目炒作,使自己陷入不利地位。”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