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盒40.7元的熟牛肉,纸盒就花了你5.6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5  来源:钱江晚报
核心提示:也许大部分人在农贸市场买菜时,都没有注意过这样一个细节——不少市场售卖的熟牛肉、烤鸡、猪蹄等熟食都用纸质餐盒包装。单从重量来看,并不算太重,但结合熟食品单价,......

也许大部分人在农贸市场买菜时,都没有注意过这样一个细节——不少市场售卖的熟牛肉、烤鸡、猪蹄等熟食都用纸质餐盒包装。单从重量来看,并不算太重,但结合熟食品单价,也要多花钱了。近日,浙江省消保委的维权义工在杭州下沙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采样购买了一份熟牛肉,总重261克,其中包装盒36克。这意味着,按照商家78元/斤的售价,总共40.7元熟牛肉,盒子就花掉了5.6元。

一盒40.7元的熟牛肉,纸盒就花了你5.6元

在“5·20 世界计量日”前后,浙江省消保委组织消费维权义工赴杭州市辖10个区13家农贸市场,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购买河鲜、海鲜、卤制品等带包装食品,开展称重消费体验。结果显示,杭州市农贸市场诚信经营整体状况尚可,但过度包装、缺斤少两等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水产品类成缺斤少两“多发地”。

消费体验的68件样品中未做到去皮称重的样品为46件,占总量67.64%。不管是卤制品还是水产品,过度包装情况仍较为普遍。包装卤制品的白色纸盒重量一般在20~40克之间。水产品多以塑料袋包装,此次体验中44个水产样品,包装重量在20克以上的有22例。

此次体验中,短斤缺两情况主要集中于水产品领域。44个水产样品,复称结果比菜场称重减少25克(半两)以上的有16件(带包装),其中减少50克(1两)以上的9件。

一盒40.7元的熟牛肉,纸盒就花了你5.6元

如文一社区农贸市场、杭州富阳富春江商业城农贸市场购买的明虾、小龙虾、蛏子、皮皮虾等水产品,菜场称重与复称结果存在50克~193克不等的差值。其中偏差最大的为在文一社区农贸市场购买的小龙虾,菜场称重为1350克,体验复称为1157克,差值达193克(近4两),另外其包装袋重41克,按照当天摊位20元/斤的售价,这意味着消费者买了54元的小龙虾就多花了9.3元的冤枉钱。

浙江省消保委明确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计量器具,以法定计量单位作为结算依据。经营者不得将包装物的重量计入商品的净重,不得短缺数量,不得拒绝消费者对计量的复核。因计量不准多收取的费用,应当退还消费者并支付利息。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按序推进规范农贸市场销售商品称重行为专项行动,目前正指导农贸市场举办方制定市场公约,与市场经营户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推行先行赔付等制度,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放心农贸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考核内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