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地标食材
核心提示:2010年,法餐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得不说,在饮食文化成为人类遗产这件事上,法国人开了个好头。很多人不禁要问,法国菜凭啥就能开这个先河?其实,它能......

2010年,法餐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得不说,在饮食文化成为人类遗产这件事上,法国人开了个好头。很多人不禁要问,法国菜凭啥就能开这个先河?其实,它能从默默无闻发展到世界领先的水平,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人家还是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滴,这其中包括许多食材和烹饪方法的发明创造、黑科技,甚至还有无间道,可谓是包罗万象,百家争鸣,集各家之所长,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法国菜的独特癖好

咱们中国有句调侃广东人的话叫“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吃,四条腿的除了桌子不吃,其他都吃”,其实这话也同样适用于法国人。在吃这个问题上他们一样富有开拓和创新精神,找到在外人看来许多稀奇古怪的食材,烹饪一些“非主流”的“美食”,有的闻起来像屎,有的臭到不允许带上飞机,但他们还吃的津津有味,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法国菜都是精致典雅的。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闻起来像屎的肠肚卷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老外是不吃动物内脏的,喜欢浪漫的法国人对此就更加嗤之以鼻了。其实你错了,他们一样也喜欢下水菜,而且口味很重。法国的第二大城市里昂就有一道著名的肠肚卷,它是用猪肉、猪小肠、牛肚和猪肚作为馅料,外面用猪大肠包裹起来的香肠,经过煎烤之后食用。值得一提的是法国人对这道菜并不讲究去腥膻的技术,主张回归动物内脏本身的原汁原味,因此相当的重口味!里昂的前市长埃利奥特曾经把政治比作肠肚卷,说道“闻起来像屎,不要太多。”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禁止带上交通工具的奶酪

法国是名副其实的奶酪王国,什么蓝纹奶酪、白霉奶酪、洗浸奶酪、羊奶酪等应有尽有,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有些奶酪依然让法国人觉得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比如来自勃艮第的埃波瓦斯奶酪就被法国政府命令禁止带上公共交通工具,有人甚至开玩笑说闻到这种奶酪感觉像是受到了恐怖袭击!话虽如此,但你可能想不到著名的法兰西皇帝拿破仑同志却喜欢用香贝丹葡萄酒来与它搭配进食,也传为一时佳话。不过说到奶酪中的“臭味之王”,埃波瓦斯奶酪还不够格。法国的老布洛涅奶酪经过英国科学家发明的“电子鼻”测试后,鹤立“奶酪”群,一举夺得臭味之王的桂冠。不过在这里我还是要奉劝大家,吃奶酪需谨慎,一不小心悔终生。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你印象中的法国菜其实也是舶来品

鹅肝、松露、鱼子酱被称为是法国的三大美食而享誉世界,其中鹅肝是土生土长的法国食材,血统极为纯正;松露又以法国和意大利出产的最为名贵,而鱼子酱也是法国人非常喜欢的一道美食,不过很多人不知道这种黑亮剔透,犹如黑曜石光泽的食材并不源自法国,而是海外移民。

所谓鱼子酱可是有严格的筛选标准的,只有选用特定品种的鲟鱼子经过加工后制成腌鱼子才能被称作为鱼子酱,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鱼子酱其实都是前苏联的垄断产品,人家说怎么卖就怎么卖,多少钱就多少钱。伟大的十月革命后,有个落魄贵族流亡到法国境内,将鱼子酱传到了法国。现如今伊朗已经完全超越俄罗斯成为全世界鱼子酱总产量第一的国家,而法国的邻居意大利则成为世界最大的鱼子酱加工厂。法国在这一方面要远远落后于上述这几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盛装鱼子酱的时候不能用炳炳烺烺的金属餐具,因为它会破坏鱼子酱的风味,最佳的办法就是用珍珠贝的贝壳制成的小勺,如果没有这个条件那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木勺了。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鱼子酱原来是舶来品

与鱼子酱齐名的松露虽然是法国的招牌食材,但法国最重要的产地佩里戈尔出产的是名贵的黑松露,而顶级白松露则只有意大利才有。不过也没关系,法餐本来就与意大利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法国著名的作家大仲马将白松露视为“美食家心中最神圣的食材”,而你在欧洲吃到的正宗的白松露基本都是产自意大利的阿尔巴。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顶级的白松露居然不产自法国

美食中也体现着文化融合

坦白说,法国人在美食领域是比较自负的,甚至很少有人觉得外国的食物能超过本国的。但有一点你不得不承认,法国有些美食其实融合了许多国外元素,没有这些外国文化的影响,法餐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多姿多彩。

猪肉配酸菜可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专利,比如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地区的人们就酷爱这道美味佳肴。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阿尔萨斯历来是法德两国的兵家必争之地,拿破仑三世在普法战争中战败后,法国被迫将阿尔萨斯地区割让给普鲁士,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国又根据《凡尔赛和约》收回了该地,但随着法国在二战中一泻千里,该地又被纳粹德国重新统治,等到戴高乐解放法国又再次收回了阿尔萨斯。尽管阿尔萨斯如今是法国的领土,但他数次被德国统治,导致其饮食文化中有着挥之不去的德国味,这猪肉配酸菜就是最好的证明。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法德文化融汇而成的猪肉配酸菜

可以说,酸菜现在是阿尔萨斯标志性的食物,有意思的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酸菜大多源于后期的腌制,而他们的酸菜则是利用卷心菜自身的乳酸菌促使其充分发酵而产生的,这种清新自然的酸味有一种其他酸菜根本无法比拟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这里说句题外话,咱们中国东北地区的人们也对猪肉酸菜炖粉条情有独钟,仔细想想感觉全世界东北人民都爱猪肉配酸菜。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奥地利皇后的“陪嫁”—羊角面包

相信你一定吃过大名鼎鼎的羊角面包,现在这款点心在中国都已经非常普及了,几乎成为每个面包店或超市的标配。不过这种奶香松软的点心并不是来自于你印象中的法国,而是中欧的奥地利。别看现在奥地利好像非常低调,但在近代历史上它曾在哈布斯堡家族的统治下一度成为欧洲的第二强国,而它的饮食文化也是颇具特色,羊角面包的前身kipfel正式奥地利的特色点心,据说这种点心随着玛丽·安托瓦内特嫁给路易十六成为法国王后而一起传到法国。经过数百年的文化融合,它后来成为法国极具代表性的点心之一。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以酒入菜的技术

位于法国勃艮第与瑞士边境的汝拉山脉地区盛产顶级的葡萄酒,因此他们把以酒入菜的烹饪技术运用的出神入化,像什么勃艮第炖牛肉、红酒煮鸡、红酒水波蛋等都是其经典案例而享誉欧洲。此外汝拉山脉地区还出产一种色泽黄亮类似于雪莉酒的陈年白葡萄酒,法国人喜欢把它叫做“黄酒”,当地人用它来烹饪“黄酒炖鸡配羊肚菌”这道名菜。这道菜是在红酒炖鸡的基础上,倒入大量的黄酒来对公鸡肉进行焖煮,然后再加入奶油和羊肚菌,味道非常可口。值得一提的是这道菜的用料也有所讲究,最好是用布雷斯地区的小公鸡和鸡油菌作为主要食材,才能体验到纯正的勃艮第风味。

法餐为何能享誉世界?除了集各家之所长,还有隐藏的黑科技 

结语

说实话法国的饮食文化不是这一篇文章可以说得清道得明的,我们也只不过从一些有趣的方面来简单聊聊法餐中那些不为人知的一面。其实法餐之所以能够享誉世界,与它能够充分融合了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烹饪风格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法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历史的低谷期,但随着意大利、奥地利和西班牙等国的饮食文化传入法国,再加上法国王室为了维持自己的奢靡生活大力推动本土饮食文化的发展,使得法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集各家之所长,深受全世界人民的推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