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夏天之前,30%~40%的餐企会直接倒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3  来源:咖门
核心提示:核心导读 冰火两重天,才是近期餐饮圈的真实生态。一方面,设备转让、旺铺招租,成为朋友圈热词。甚至有行业人预测:夏天之前,30%~40%的企业会直接倒闭。 另......

核心导读   

冰火两重天,才是近期餐饮圈的真实生态。

一方面,设备转让、旺铺招租,成为朋友圈热词。甚至有行业人预测:夏天之前,30%~40%的企业会直接倒闭。 

另一方面,有门店接连爆单,晒出长长的小票,因为忙不过来紧急招聘。 一些餐饮大品牌趁机圈地、并购。

关店潮和爆单的两极化现象并存,现在是不是“抄底”开店的机会点?

从小店到大牌,都忙着拓店、投资

复工后14天,我盘下了附近另一家奶茶店  

问了十来位老板,才发现不少顽强的店主,已经开始了“扩张计划”。 

上周一,是河南封丘饮品店海狸甜时正式复工的第14天,店主郭海丽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盘下了附近的另一家奶茶店。 

海狸甜时,是个典型的90后夫妻店,自创品牌,2017年开店运营至今,生意稳中有升。“盘下的这家店,位置在我们县城算是C位,以前很抢手,很难拿到铺位,现在疫期转让,我才得到了机会。”郭海丽说。 

▪ 疫期比以往更易拿到好地段的铺位,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这家店旁边就是蜜雪冰城,盘下这家店,她也充满压力,“但今天因为怕不敢接,也许明天人家就开到我门口了。”

郭海丽敢和蜜雪冰城“正面刚”,信心一是来自于这段时间营业额,“2月下旬复工的第一天下午,就卖了2000多元,进入3月份后,基本上每天都快到3000元了。” 

二是来自于开店3年来,培养的老客户,以及凭借产品在县城建立起来的口碑。

这家新店距离郭海丽的店不到2公里,目前郭海丽已经找设计师开始装修设计,预计用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装修改造,赶在五一开业。 

观察了2年,她下决心现在入行开店  

“发生疫情的第38天,我失业了,失业第7天,我决定开一家饮品店。” 

小茜是山东烟台的一个普通白领,典型的奶茶女孩,是烟台本地品牌柠檬7的忠粉,虽然疫情+失业“丧上加丧”,但开店的决定并不是拍脑袋做出来的。 

“我2年前第一次喝这个品牌,就很喜欢,一直在长期观察这个品牌。碰巧此次疫情失业,街上转让的店铺越来越多,我觉得开店的时机来了,已经咨询过加盟政策,准备入行了。”

▪ 街上转让的店铺越来越多,开店的时机也来了,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柠檬7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此期间,他们接到的咨询加盟的人,并没有降低,“反而很多失业的人,会考虑开奶茶店创业。” 

疫情时,他趁外出送货时“选址”  

而趁着疫期找铺位的老板,不止郭海丽一个, 蓝莲咖啡的店主熊棘,现在的店铺是开在车行里的“店中店”。但凭借着熊棘的客户运营,已经积累了稳定的老客户。 

在熊棘的判断里,疫情之后会死掉很多实体店,有些店没有转让费,可以挑选一个更大一点的独立店。在疫情高发期,所在城市还未要求暂停营业时,每次外出送货,就成为熊棘“选址”的好时机。   

但熊棘还在等:“下季度房租该交了,预计最近会出现集中的转让,租金会更低。” 

大品牌集中投资、收购,寻找价值洼地   

小店有小店的打算,而大品牌们也有自己的计划。

刚刚发布全国战略的老乡鸡,其实在疫情刚爆发不久,就开始留意市场上一些寻求并购、转让的连锁门店信息。拟走武汉市场成功并购永和快速扩张的老路。

在疫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食品饮料巨头百事公司两度出手。先是2月底宣布50亿收购百草味后,上周刚刚再度官宣收购功能饮料品牌 Rockstar。 

3月13日,星巴克宣布投资9亿在中国建“咖啡产业园”,这也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单笔投资。

▪ 星巴克宣布投资9亿在中国建“咖啡产业园”

股神巴菲特把握得最好的投资时机就是手握现金,在低谷期寻找被寒冬拖累的优质企业,低价购入,等待经济复苏,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抄底”。 

换句话说,如果现金储备充足,这个时候,很可能是寻找开店价值洼地的时候。 

洼地都有什么呢?好位置、低租金、供应链资源、优质人才、腾出的市场空间等等,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确实是一个开店“好机会”。  

“抄底”开个饮品店

现在可能还真是个好时机

租金红利:位置好价格低,超长免租期

开过店的都知道,选址选好了,就成功了一半。好的位置难遇又抢手,而且转让费往往令人咋舌。 

而最近各大城市随处可见的转让店铺,其中不乏大量“空转”(0转让费)。我咨询了链家的房产顾问,得到的反馈是:现在租铺,不仅好位置多,而且还有超长的“装修免租期”。 

市场红利:饮品业旺季即将到来

一方面,随着气温飙升,旺季即将到来,如果此刻有绝佳的铺位,能立刻进入装修期,赶在五一前后开业,就能最大限度把握今年的旺季。 

▪ 奶茶市场曾经的旺季,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一些基本功不扎实、体质原本就“虚”的门店被市场洗牌,腾出市场空间。 

知名自媒体人沈帅波预测:本次疫情会使得原本接近5万亿的餐饮市场,接近20%~30%的市场份额空了出来。疫情之后,市场份额会快速得向活下来的幸存者与头部集中。 

消费红利:奶茶口红效应愈加明显

喳喳茶,是一家开在上海顶级写字楼太古汇的茶饮店,主打茶饮+火锅杯。创始人告诉我,最近感觉来买奶茶的人“穿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钱”了,这些以前直接上顶楼吃日料的消费者,现在都来喝奶茶、吃火锅杯了。

收入降低的2020年,正如困难时期,斯嘉丽会扯下窗帘给自己做裙子一样,不管经济状况如何,人们寻找慰藉的需求永远存在。     

买不起包也买不起貂,200块的口红都要咬咬牙的时候,20元一杯的奶茶,就是触手可及的快乐了。

▪ 20元一杯的奶茶,触手可及的快乐

人才红利:优质人才释放 

那些退出市场的品牌,将会释放出大量的人才,一大部分人经过此次疫情的苦熬,会摒弃浮躁,变得更加隐忍而务实。 

同时,疫情也能让品牌们少花心思在跟风营销或是迎合市场上面,把精力回归到门店的基本功和长期价值上。   

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市场教育。

此时入局

这些问题还是要想清楚

最后, 我想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仅仅是现金准备,还有对行业的清醒认知和理性的心理建设。 

到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外企出身、带着美好憧憬开店,从此岁月静好”的例子。 

不管从什么行业进入“店主”这个角色,你都会发现,要学的、要会的、要处理的远远超出想象。

开店是一个“拳打脚踢闯出路”的过程,既要有遇事不慌的平常心,也要有遇魔斩魔的决断力。 

如果你已经有成熟的运营经验,对做直营和做加盟有自己的判断,分得清好品牌与快招品牌,做好了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赚“辛苦钱”的准备—— 

那么现在也许真的是“下手”好时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