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的主战场百年不变,外卖救不了餐饮!为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胡华成
核心提示:中国人对吃有着一种莫名的执着。美食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味蕾,还可以在关键时刻让我们绝地反击。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我们国人在创业时,只要没有特殊的方向,首先想到......

中国人对吃有着一种莫名的执着。美食不仅可以满足我们的味蕾,还可以在关键时刻让我们绝地反击。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我们国人在创业时,只要没有特殊的方向,首先想到的就是餐饮。 

因为餐饮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暴利,毕竟不到1元的菜,炒的好吃一点就可以卖到10元钱。如此高的毛利润,怎能让人不蠢蠢欲动? 

可是真正做过餐饮的就知道,餐饮无非就是赚点辛苦钱。当然能赚到也是挺好的,比一般人上班会好点。 

可是事实是很多人开餐饮失败欠下一屁股债的。 

疫情突如其来,大品牌依然难敌寒冬   

春节假期本是餐饮界的旺季,因为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一起共享美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收入中的15.5%来自于春节期间。

可是今年的春节却让所有餐饮企业挨了一记大闷棍。

残酷的疫情让所有餐饮企业统统关门,只有极个别的大牌保留了外卖业务,比如说海底捞、西贝、老乡鸡等企业。 

可是虽然有外卖业务傍身,但是这些企业纷纷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 

先看餐饮界的老大海底捞,自1月26日起,海底捞关闭了中国内地的所有门店。 

截止2月3日,海底捞在中国境内的550家店(海底捞2019年上半年报数据)已经“熄火”了9天。

仅仅这9天时间,海底捞可能就损失超过7亿元(按照2019年的数据)。据中信建投预计,海底捞停业15天的损失可能在50亿元左右(因为刚上市不久,春节期间可能还要再开几家店铺,现在肯定搁浅了)。 

自2月15日起,海底捞部分门店恢复了外送业务,此时海底捞已经停业20天。 

接着是西北菜连锁品牌西贝莜面村,公司董事长贾国龙表示,目前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全部停业,仅部分店铺保留了外卖业务,照此下去,西贝一个月的亏损就达到了8亿左右,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过长,那么西贝的现金撑不到3个月。 

据贾国龙透露,目前公司外卖业务有所起色,单日营收由原来的十几万增长到了200万元。但这对于目前的西贝来说真的是杯水车薪。

除此之外,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表示,老乡鸡保守估计损失可能在5亿元左右。在此期间也有员工联名表示可以工资减半,只是束从轩专门录了一个视频表示,我不能让员工饿着,我就算卖房子也会给大家发工资。 

2 外卖为啥就不能救企业呢?  

为什么这些餐饮企业都有外卖业务,但是营收对于公司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呢? 

首先,一般中高端餐饮的溢价在服务上面  。不管海底捞还是西贝,客户们之所以选择到店就餐,甚至是在店门口等上两个小时,就为了体验实实在在的服务的。 

说实话,不管是海底捞还是西贝,他们的价格在同类型餐厅中并没有任何优势。 

可是人们就为了去,说白了,餐厅的服务和氛围非常重要。 

其次,有的饭菜不适合外卖  。比如说火锅或者一些讲究式样的饭菜,这是非常大的禁忌。 

海底捞大家都懂的,在一般的超市里就有卖海底捞的火锅底料的。假如说我们点外卖,等上一个小时左右的话,还不如直接自己买底料,买点菜在家里涮火锅呢,要省不少钱。 

除了海底捞之外,有的菜就是主要卖样式的,可是外卖员在配送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颠簸的状况,这就很难保证卖相好看。 

这就导致饭店的外卖菜式选择减少。 

最后,外卖的水要远远比我们大家想的深很多  。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做外卖的一般都不会点外卖吃,为什么?

据说,外卖的价格比店里贵15%的话,外卖的单子则会下降很多。可是假如外卖价格不加价的话,那么实体店就很有可能是赔本赚吆喝。 

如果想做外卖的话,餐饮店有三种选择,要么选择饿了么、要么选择美团、要么是两者都选择。 

如果你问区别,那就是抽成的不同。假如你选择单一的一个平台的话,抽成在16%左右,如果是同时加入两个平台的话,那么抽成比例就高达21%。 

此外,配送费还要额外收取。而配送费是有两种标准,一种是保时效的,每单保底抽成5.5元;另一种是不保时效的,每单保底抽成4.2元。 

举个例子,有个开面店的老板选择了其中一家面店,客户购买了一种面,实际支付金额为17元,可是在各种抽成减去之后,到达老板手中的金额只有5元钱。

要知道同样一碗面,在饭店一般为15元左右,这之间的收入差别就差了10元钱。 

假如企业想要赚钱,那么就得使用劣质蔬菜。如果只想刷单,那么就是赔本赚吆喝。 

综上所述,外卖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光鲜,外卖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赚钱。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