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深圳又现茶饮新玩法!用咖啡的方式重塑茶饮体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咖门
核心提示:在深圳,一种创新的茶饮模式正在被试验。 专业T MASTER(店内专业调茶师) 互动式服务, 超过10位专业茶师,尝试过1300种世界茶,一年倒掉600杯实......

在深圳,一种创新的茶饮模式正在被试验。  

专业T MASTER(店内专业调茶师) 互动式服务,  超过10位专业茶师,尝试过1300种世界茶,一年倒掉600杯实验品。  

用精品咖啡的方式重塑茶饮体验,让新茶饮的客户体验朝精品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这种模式可行吗?我忍不住前去一探究竟:  

01 T MASTER代替吧台小哥,让喝茶与喝咖啡一样酷  

1、  看模式,用咖啡仪式感重塑茶饮体验  

走进gaga Tea Bar,没有茶饮店熟悉的水果香气,没有嘈杂的人声。

在吧台和T MASTER确认下眼神,可以拿起吧台上的闻香杯,轻嗅茶叶天然的味道;可以选择后吧墙面上一字排开的冰滴壶,点一杯葡萄煎茶。

店内闻香环节

在这里,T MASTER 是一位很好的引导者,积极分享与连接,借鉴了精品的呈现方式与标准化,激发顾客对茶饮的探索。

gaga Tea Bar的冰滴设备

小镇青年是这两年的热词,各行各业都在做下沉, 也出现了创新疲惫、雷同的现象。但很多时候,喝茶的选择权仍然在卖方市场,客户体验并没有被真正重视起来,gaga Tea Bar 正是在深耕体验,做精品化。

这个战略并不是逆势而为,而是品牌的定位决定的,服务中国4亿中产阶层,满足他们产品之外,用好的内容和审美,来满足顾客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gaga深耕茶饮十年,通过“茶饮+轻食+空间”的综合体验,一直在进行茶饮精品化探索。据了解,在今年,gaga会将十年来关于茶上下游的探索成果,倾注到全新子品牌 gaga Tea Bar 中,提供一种全新的茶饮体验,让喝茶像喝咖啡一样时髦有趣。

2、看门头,极简风格凸显品质感  

gaga Tea Bar,在深圳已经有两家店:深圳万象城店4月8日正式开业;深圳平安金融中心gaga店,是一个店中店。

这次说的,是深圳湾万象城店。

门头很简单,仅有gaga Tea Bar几个字母组成,但信息量却很丰富:品牌+品类+业态,gaga是品牌,Tea代表了茶,是品类,BAR是一种业态,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茶饮体验。

门头体现高级感

3、看空间,一切都在强调“精品化”  

gaga Tea Bar的空间,在大众点评上是个亮点。整个空间由连接室内的吧台区域,及开放的户外天台区域两部分组成。设计灵感取自中国山水画元素,将大面积的无限竹及竹木家具铺设于空间内,精品化体验呼之欲出。

走进店内,一眼望过去,超长吧台,让互动式服务成为可能。一排冰滴壶是个吸睛的存在,配上T MASTER(店内专业调茶师)明亮的笑容,连同手冲壶、闻香杯,都在联合强调一件事:坐下来,慢慢喝。

T MASTER与消费者互动

在整个行业都在追求快的时候,gaga Tea Bar提供了一个不同于星巴克的、“可以坐一下午”的茶饮空间。

以茶为主角的新中产生活方式,gaga Tea Bar打了个样。

4、看菜单,学习一下产品结构  

gaga Tea Bar的产品分为三大系列:文化线、品质线、流量线。

文化线产品,与消费者展开互动式体验。  有精品手作茶和以茶制酒2大品类20款单品,全球范围臻选优质原茶,以现场手作的方式出品。

用冰滴的萃取方式来做茶

精品手作茶价位从39~48元不等,以茶制酒集中在52~68元,通过手冲、冰滴、旋蒸的萃取方式,让顾客近距离感受茶与咖啡文化的交融。

在这里,通过专门的T MASTER介绍冲泡,利用咖啡的工序制茶,先用铁锈鎏金盖碗滤杯,保持高温聚香。经过二次萃取后,释放出高浓度、纯粹的茶,让一杯产品的文化和仪式感得到溢价。

吧台手冲和冰滴器皿陈列

品质线产品,是现点现做,标准化出品的果茶系列。  其中的“碰! 果茶”系列,由超级食材+新鲜水果组成CP,碰撞出全新的口感体验,例如姜黄碰百香果,紫甘蓝碰荔枝。

碰! 果茶系列

流量线产品,以奶茶和冰沙类产品组成。  这个系列从中国传统的点茶、擂茶中找到灵感。将煎茶、焙茶也研磨成粉状,通过点茶方式结合北海道鲜牛乳,形成了精品奶茶的制作方式,客单价集中在30元上下。

奶茶和冰花类产品

搭配上甜品、小食等,整个产品框架, 强调沉浸式体验、解决全时段需求,让门店找到盈利的平衡。

5、看定位,“让喝茶像喝咖啡一样酷”  

在咖啡星人心目中,有几个品牌是他们的朝圣地,比如蓝瓶咖啡,比如%。

在这些地方,不仅有酷的咖啡,还有直达灵魂的咖啡文化体验,更有一群同频的人与你共振。

而如火如荼的新茶饮,带着千年的茶文化传承,也值得有个地方让消费者去深度体验。

gaga Tea Bar就是想做一个这样的品牌,以“I ALWAYS HAVE MY TEA”  的态度,想要打造茶饮版的“蓝瓶咖啡”,以咖啡的仪式感重塑茶饮体验,让喝茶像喝咖啡一样酷。在gaga基础上,给消费者一个更高阶的,具有独立个性和文化磁场的体验空间。

从拿铁进化到美式,再从美式升维到手冲,喝茶就像喝咖啡一样,想“喝点不一样的”,是人的本能需求。

6、看服务,T MASTER代替吧台小哥  

想要做成茶饮版“蓝瓶咖啡”,除了空间和产品,品牌的灵魂在于由服务所营造出来的“场”。  

gaga Tea Bar没有吧台小哥哥,取而代之的是 T MASTER 和T BARTENDER两个专业角色。

简单理解,就像是咖啡师。除了具备“星巴克式的微笑”外,还经过标准化培训,具备专业技能,承担着茶技艺展示、茶文化传播的责任,懂得有分寸的与顾客沟通。

去gaga Tea Bar喝东西,点单方式也类似于精品咖啡门店,T MASTER会根据你了解平时的饮茶习惯,介绍不同的茶类、萃取方式的区别,在制作时,也会存在选茶、闻香、看叶底等环节,让消费者参与到一杯饮品的定制中,获得一种“为我定制”的体验。

7、看出身,深挖一下背景

在引领生活方式领域,gaga Tea Bar的母品牌gaga已经坚持了10年。

10年前,gaga创始人冯敏,在一次西班牙旅行中,被Sangria果酒激发灵感,将饱满水果与东方茶元素融合,率先研发出“鲜果茶”和新式茶饮系列。目前拥有50万高净值会员客户,于2018年 8 月获得了由君联资本领投的 1.8 亿人民币的 A 轮融资。

gaga也是国内茶饮领域较早关注空间设计的品牌。著名设计师所设计的大师店,有又酷又时尚的中心区店,还有社区店以及校园店,多次斩获红点奖。

模式方面,gaga也一直在创新。在深圳、上海、广州、昆明开出28家店,以轻食+茶饮的全时段经营模式,购物中心店年均营业额平均过千万。

轻食+茶饮的全时段经营模式

02 gaga Tea Bar能做成茶版“蓝瓶咖啡”吗?  

蓝瓶咖啡诞生于硅谷,这个品牌拥有创业空间的基因和崇尚精品产品的科技属性。因而有“咖啡界的苹果”之称,是全球精品咖啡爱好者的朝圣地。

“茶版蓝瓶咖啡”,gaga Tea Bar能做成吗?

1、已有50万付费会员,圈层基础已具备

gaga创始人冯敏透露,目前gaga已拥有50万付费会员。早在2018年,支付宝数据显示,gaga是深圳拥有千万富翁顾客比例最高的品牌  

这些会员构成,其中的80%是25-35岁的城市中坚力量,剩下20%是没有明显年龄界限、具有国际视野的中高端阶层。

不管是一个新产品面世,还是一个新品牌开业,找到首批100个种子客户,都异常重要。

在这点上,gaga Tea Bar可以通过现成的会员进行运营打磨、产品迭代,最终快速的打通一个阶层。

2、与茶有关的第三空间,是一种刚需  

不管互联网发达到什么程度,消费者“出去坐坐”的需求永远存在。

第三空间听起来很美好,但现实却极度残酷,因为租金太高了。开店稍有不慎就开启了“倒闭倒计时”,倒下了一批又一批。

新茶饮的“第三空间”,目前也处于探索期。有些门店美感有余,但舒适不足。正如一个行业人士所说:有些新茶饮的空间,更像是一个打卡点,而不是休息点。  

行业还处于摸索空间的营销价值和平效之间的平衡点阶段。以茶为主,有态度的,能让人慢下来,互动式沉浸式的第三空间,仍然有巨大潜力。  

3、原叶茶崛起的市场红利

gaga Tea Bar不管是手冲茶还是冰滴茶,都在不断探索原叶的可能性。具备强文化属性的精品手作茶是招牌,也是最能留下记忆点的产品。

这个点,踩中了新茶饮市场中,处于上升期的原叶茶市场红利。

这一届消费者,经过口感丰富的产品洗礼之后,慢慢会回归到茶的本身。  不再追求花样多的口感,注重健康,懂得欣赏食物最本质的味道。 

伴随着原叶茶的崛起,和茶有关的文化、技艺、空间都会越来越受到关注,以茶为核心,做深度体验,也是在积累客户,布局未来。

以茶为核心,做深度体验

结语

咖啡能够风靡全世界,是因为咖啡所代表的生活文化,已经根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里。

茶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gaga Tea Bar从茶文化与空间出发,目光投向消费金字塔的中高端,把精品咖啡的理念运用到茶饮市场中,如同掀起第三次咖啡浪潮蓝瓶咖啡,为中国茶饮市场带来更新、更高的尝试。

这注定不是一条坦途,但创新的路,总要有人走。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