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政策红利+庞大需求,“二师兄”成跨界宠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9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万科集团向社会公开招聘5项养猪岗位信息发布,开启地产大亨的养猪路。而近年来,网易、阿里、恒大等企业都曾跨界投身“二师兄”相关产业。为何养猪会成为跨界宠儿?业内......

万科集团向社会公开招聘5项养猪岗位信息发布,开启地产大亨的养猪路。而近年来,网易、阿里、恒大等企业都曾跨界投身“二师兄”相关产业。

为何养猪会成为跨界宠儿?业内人士指出,这与猪肉在国内市场的庞大需求、政策导向以及近期红利相关。但养猪也有风险,要充分考虑借助领域内的专业团队进行跨界。

多家企业投身养猪产业

5月7日晚,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更新人才信息,向社会公开招聘猪场拓展经理、养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和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等5个岗位。应聘者须有2-3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且至少本科学历。新京报记者发现,上述岗位均从属于万科今年3月新成立的食品事业部,万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是食品事业部的首席合伙人。

针对这一消息,网友热议不断。“难道房地产业它不香了?”“买不起你的房,总吃得起你的肉吧!”“二师兄最近真是风光无限。”等层出不穷。

事实上,近年跨界养猪的企业并不止万科一家。同是地产大亨的碧桂园、恒大,以及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大佬都曾以不同方式入局生猪养殖。

2016年,恒大董事长许家印投资3亿,通过扶贫形式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而比起直接投钱,阿里、京东等则利用技术优势,结合“ET大脑”、“神农系统”等黑科技实现智能养猪。网易则凭借跨界早,从2011年起就开始布局,被外界赋予“猪厂”昵称。

对于生猪养殖成为跨界宠儿这一现象,业内人士指出,这与国内对猪肉庞大稳定的需求、政策支持以及近期红利均有关联。

政策红利+庞大需求,“二师兄”成跨界宠儿

猪产业正处盈利高景气期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万科此时跨界养猪,或是因为近期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需要寻找新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188.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2%,合同销售金额1858.3亿元,同比减少11.34%。长城证券分析师陈智旭表示,万科面临的风险在于疫情发展超出预期,地产政策超预期收紧,销售结算增长不及预期。

相比之下,2019年至今,多数猪企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以2家龙头企业为例,2019年,牧原股份实现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温氏股份实现净利润139.67亿元,同比增长252.94%。2020年3月,同时涉足生猪养殖及房地产行业的罗牛山甚至做出了拟以15亿元剥离房地产业务,“聚焦畜牧主业、重回畜牧养殖业第一梯队”的决定。

业内有消息称,2019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曾问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年是不是赚大钱了?”刘永好表示,“今年还可以,效益不错,请你吃猪肉大餐肯定没有问题。”

事实上,这笔由猪肉带来的“大钱”增长仍在继续,2020年第一季度,主营饲养业务的新希望六和实现营业收入205.68亿元,同比增长26.87%;实现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增长144.13%。4月9日,新希望六和董事兼总裁邓成更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新希望六和所有资源都会向猪产业倾斜。”在邓成更看来,新冠肺炎叠加非洲猪瘟疫情背景下,猪产业景气周期还会拉长,今明两年将是猪产业大幅盈利周期。

“政策+需求”助推跨界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但2018年下半年起暴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却使市场出现了供给偏紧的状况,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首度提及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认为,国家已把生猪产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在经历了2019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给猪肉消费带来的不便后,2020年3月,万科成立食品事业部,并计划在初期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3月18日,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万科事业单元(BU)已增加了食品板块。

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新京报记者,国家对于生猪养殖的重视使得相关行业享受到了一定福利。现在猪产业正处于调整磨合与规范期,环保压力和因非洲猪瘟导致的成本加大正在影响部分散户退出市场,万科等有实力、有资源的大型企业此时入局,具有一定优势。

不过跨界养猪并不容易。2015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拟以扶贫形式在贵州开展农业板块,但不到一年就放弃了养猪。王健林对媒体表示,“我们调研了国内5大养猪企业发现,都没有挣钱的,基本是一年挣一年赔,那10年下来不就为零了吗?没有利润,怎么搞下去?”

对此,朱丹蓬表示,隔行如隔山,跨界养猪不可能完全没有风险,如何借助专业团队将风险降到最低,是万科等企业跨界后有必要思考的问题。“但目前,国家正在呼吁更多大型企业进入到生猪养殖行业,如果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形成规模化、品牌化的生产,那么无论是从政策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来看,都是多赢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