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单日卖超1500杯,库迪“茶猫”不再打“超低价”,是大招还是“救火队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一家机器占据门店过半面积的奶茶店是罕见的,好奇的人们和庆祝开业的花篮很快将这家店团团围住 2024年2月2日,原定1月开业的茶猫首店终于在北京朝阳合生汇揭幕。......

一家机器占据门店过半面积的奶茶店是罕见的,好奇的人们和庆祝开业的花篮很快将这家店团团围住——2024年2月2日,原定1月开业的茶猫首店终于在北京朝阳合生汇揭幕。

店前聚集着被“买一送一”吸引的顾客、想了解第二品牌的联营商、库迪的拓展人员等。白绿相间的机械臂不间断运转着,一位库迪咖啡的工作人员仍然忙得头也不抬,“太忙了,连北京的运营总监都亲自上了。”

茶猫首店在北京朝阳合生汇揭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次日晚些时候,茶猫门店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业首日卖了超过900杯,第二天卖了1500多杯。从记者获得的《茶猫招商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来看,在单店日均售出1000杯的情况下,月经营现金流可达13.9万元。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早前“统一定价6.9元”“全场8.8元”的网传低价策略,茶猫产品的售价在9~21元,与霸王茶姬、茶话弄等同类型的新中式茶饮品牌处于同一价格带。

在现场“督战”的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定价会参考门店所处城市级别,例如在北京开店整体成本会偏高,“和咖啡一样,(在价格上)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分歧。”

对于目前的加盟情况,库迪方面表示暂无具体统计数据,但在武汉、南京、杭州等全国多地已有茶猫门店在装修中。李颖波向记者表示,“联营商们对产品理念和新的服务形式都是很认同的,接受度很高。”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人机协作系统之后也会沿用到库迪咖啡的门店中。而近日库迪咖啡疑似因“强迫卖酒”“现金流危机”等风波传言引得部分联营商撤退,对于一个逆袭翻身的剧本来说,如今靠“机器人做奶茶”为噱头的茶猫,究竟会是陆正耀打翻身仗的大招,还是回笼资金的手段?

卖奶茶,库迪不再打低价牌?

时隔一年多,重返咖啡赛道的陆正耀选中了时下流行的鲜奶茶生意。

就在“茶猫”首店在北京热门商圈合生汇开业的6个月以前,这座人来人往的商场迎来了新中式奶茶里“当家花旦”霸王茶姬的北京首店,见证了多次上午就排过1000号的爆单盛况。

首店亮相之前,库迪咖啡团队在陆正耀的家乡进行了一番筹备。2023年11月末,茶猫在福建宁德的屏南县开设了一家测试门店,旁边就是库迪咖啡和蜜雪冰城。库迪咖啡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测试门店主要对产品和服务流程进行测试和完善。

首店和测试门店最大的不同在于人机协作系统的使用。北京首店是茶猫和库迪咖啡首家人机协作门店,设备由配料机器人、制作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三部分组成,可实现有人值守和无人值守两种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茶饮制作几乎都由机器自动完成,但茶猫北京首店内仍有5~6名员工。李颖波解释称,在人机协作门店内,机器负责茶饮的标准化和效率,店员负责提升消费体验,“为首店配备的人力还是较多的,实际理论上只需要一位点单收银和一位协助机器出品的员工,当然(人员配比)也和门店大小有关。”

茶猫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设备在压力测试下一小时最多能制作120杯,平时单杯饮品的制作时间约为40秒左右。李颖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选择首店落地合生汇商圈就是希望在人流量大、高杯量的情况下,测试机器设备的整体稳定度,在调试中找到设备的极限产能。

从产品层面来看,茶猫以原叶鲜奶茶为主打,在原叶轻乳茶、牛乳茶、植物基乳茶、水果奶昔和纯茶五大系列里共有23款产品,定价在9~21元,其中近半数产品售价为15元。

五大系列23款产品,定价在9~21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相比之下,福建测试门店的定价似乎更符合库迪的一贯作风。该测试店菜单显示,6个系列的32款产品均为8.8元,新店开业享有第二杯半价的优惠。

谈及定价差异,李颖波表示,产品的定价会参考门店所处城市级别,比如在北京开店整体成本就偏高,“和咖啡一样,(在价格上)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分歧”,“未来茶猫还是会在全国各级城市同步进行扩张的”。

“茶猫的定价依然还是低价策略,走的大众路线,只是没有原来预期那么低而已,毕竟很多卷价格的品牌也不可能大部分产品都是超低价。”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茶猫和茶百道、霸王茶姬、沪上阿姨等多家瞄准中段消费市场的新茶饮品牌在定价上相仿。

同样,为了在开业当天快速拢到人气,茶猫推出了“买一赠一”的活动,且该活动持续到2月底。2月3日,记者从门店工作人员处得知了第一天的“成绩单”,“首日卖出900多杯,卖得不错。”

设备可买可租,库迪联营商们会为“茶猫”买单吗?

开业当天,茶猫门店前的过道里不单单是等待奶茶的顾客,还有特地来了解门店的库迪联营商。

一位去年夏天加入库迪的北京联营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茶猫门店机器设备超预期的现代感或将成为一大卖点,“之前都在观望,看到门店觉得踏实了”,“现在鲜奶茶是热门趋势,感觉是个好机会。”

库迪咖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茶猫加盟政策的一大亮点在于人机协作系统可买可租。

联营商可以统一从茶猫采购设备或自行采购同品牌型号的全新设备;如若选择租赁设备,押金为5万元,月租金为5000元,租期1年起。招商手册显示,设备月折旧4500元,经营3个月以上,1年内公司可回收设备。

根据茶猫内部测算的店铺盈利能力,同一门店在租赁设备的情况下,将比其购买设备减少4000~5000元的现金流。以日均销量300杯为例,购买设备的店铺可实现3.27万元的月经营现金流,而对于租赁设备的店铺而言,该数据为2.83万元。

在店型方面,目前有标准店和品牌店两种模型提供,前者面积在15~60平,后者面积在60平以上。

与此同时,茶猫门店有自管模式和托管模式供联营商选择,且按照门店经营毛利收取服务费,其中每月毛利在2万以下的门店无需缴纳服务费。

“今年在广州会展上看了不少做奶茶的机器,觉得茶猫的更智能一点,打算去看(开茶猫的)铺子了。”一位库迪联营商在今年1月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及,库迪运营经理多次催他定下茶猫的门店点位,“一波三折!别人都快走合同了,现在就看谁快了!”

山东联营商王振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已经选好了一批开茶猫的门店,年后会陆续开业,“有4家左右,都在城市的核心商圈。”

记者向库迪咖啡方面了解到,目前暂无具体的联营商加盟数据,但在武汉、南京、临沂、杭州等全国多地都已有茶猫门店待开业。对于联营商对茶猫的态度,李颖波向记者表示,“联营商们对产品理念和新的服务形式都是很认同的,接受度很高。”

库迪咖啡于今年1月3日发布了人机协作战略,旨在全球范围的门店规模化推行商业机器人应用。

“我们之后会逐步把人协作系统延展到库迪门店,只要是能够标准化的行业,最终都能用到这个(机器设备)。”李颖波告诉记者,由于奶茶和咖啡的制作方式不同,两者使用的机器设备会稍有不同。

林岳认为,用机器制造茶饮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但并不适用于所有茶饮品牌,特别是门店规模小、定位较高、更强调手工制作的品牌。

库迪身陷争议,机器人做奶茶是大招还是救火队员?

诞生一年多以来,库迪的扩张速度以及和瑞幸的胶着战况,外界有目共睹。但对于一个新生品牌来说,长时间火拼消耗的元气和暴露出的问题都不容忽视。

根据餐饮老板内参数据,2023年9月起,库迪门店增长速度大幅放缓,12月的门店增长数据回落至2022年10月品牌初创时期的170余家。

近日,有库迪联营商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发帖表达对“总部强制门店卖酒”的不满,并指出供应链脱节严重、现金流紧张,“近期库迪推出的几个大动作,都是‘变相融资’或‘占用资金’。”

关于卖酒事宜,1月27日,库迪咖啡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款酒是茅台集团出品的专门面向年轻群体的酒。据称,这源于库迪咖啡致力于为年轻消费者提供年轻时尚的品牌体验以及茅台集团持续发力年轻化战略,双方在为年轻群体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和多元化的品牌体验上不谋而合。

库迪和茅台的双方品牌借势的收效如何暂且不提,但供应链和现金流危机是一个危险信号。

多位库迪联营商向记者反映,自己门店内曾出现原材料订货难、物料断货等情况,且旷日持久的价格战几乎耗空了联营商的耐心,有处于亏损状态联营商反馈,“瑞幸门店加密后,库迪的生意更难做了,你应该关注到不少(库迪)联营商在转让门店吧,如果生意好,怎么会转让呢?”

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创始人贡英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强调了供应链之于咖啡品牌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强大的供应链,那就开不出大批门店”。

2023年7月17日,库迪咖啡于安徽当涂开建华东供应链基地,预计该基地将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库迪方面称该基地年产能将达到4.5万吨,将成为国内最大单体咖啡烘焙工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供应链基地于2024年初才投入运营。

此外,对于联营商对茶猫品牌开设、人机协作战略布局等战略的质疑,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新茶饮已经进入一个高度同质化、内卷化的节点,更多是品牌之间的整合以及并购,茶猫作为一个新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很难。

他说,“库迪的第一曲线是咖啡,第二曲线是奶茶,第三曲线是卖酒,能看出来库迪走到这一步已经是黔驴技穷了。”

林岳也表示,现在说茶猫是库迪的第二曲线为时尚早,因为还没看到其可长期持续发展的状态。“低价策略必定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卷走同行的同时也会扰乱行业良性发展,到最后变成拼资本拼规模,脱离了行业本质。”

对于如今各大品牌都想“卷”出花样的新茶饮赛道来说,机器人做奶茶确实是一个新奇的噱头。但噱头的保质期究竟有多长,如何延长消费者的新鲜感和联营商的信心、耐心,对现在的库迪来说,并不容易。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杨昕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