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花了30多万装修,开业才半个月就遭拆迁,餐馆老板欲哭无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8  来源:百姓关注
核心提示: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可遵义的吴师傅遭遇了更难的情况。他想做点小生意,好不容易租了个门面装修好,刚营业了半个月,就收到了一纸拆迁通知。吴师傅:贴了一个整改通知书,......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可遵义的吴师傅遭遇了更难的情况。

他想做点小生意,好不容易租了个门面装修好,刚营业了半个月,就收到了一纸拆迁通知。

吴师傅:贴了一个整改通知书,就勒令我们今天中午12点以前要把这里面所有的东西全部搬空,我说我们家的租金,我们的装修,我们这些所有的损失,还有这里面这么多库存的东西怎么办?

12月20号中午,在自家新开的羊肉粉店内,吴师傅一家一筹莫展,而门外社区和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即将对这个门面进行拆除。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吴师傅:我最开始就是从这里经过,看见这里有门面上面贴了一个门面出租。然后我就进来问房东,我说可不可以用来做成餐饮,他说可以的,月租金是22,000块钱一个月。

记者看到,吴师傅租的这间门面,是位于花果园W2区天桥外侧的一间板房。吴师傅说,11月初他着急找地方做生意,没细问就交了5000元定金。房东随后告诉他,这房子没地方安下水管道。为了这事,他当天还和对方闹到了派出所。

吴师傅:我们叫他退定金给我们,他当时就只退我们2000块。派出所的同志当时也亲自听到这个人说了,这个地方不属于违建。

记者:你当时看到他的房屋产权的相关证件没有?

吴师傅:房屋产权等相关证件他当时没有给我看,他是在手机上给我看了一下和宏立城物业公司签署的这个地方的合同,转租这个地方的收费单。

吴师傅说,正是看到对方这张从物业转租的单据后,他才放下心来,并交了三年20万元的租金给对方,又交了5000元让对方代办营业执照等证件。除此之外,还花6000多元安装下水管道,之后又陆续用十多万元做装修。期间,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直到12月份,他的羊肉粉店刚开张不久,才知道这里很快要被拆除了。

吴师傅:说我们这个地方是违章建筑,要求我们整改。我联系了房东,房东说她在海南,她说她一直在处理,没有一个准确的处理办法。搭建了这么长时间没有人管,我们来了,经营了20多天就将我们拆了。很严重的诈骗行为。

那么,租房给吴师傅的,到底是个什么人呢?当着记者的面,吴师傅拨通了房东刘女士的电话。

【电话采访】

刘女士:今天过不来,你先听我跟你讲,你先配合他们把房子拆了。

吴师傅:我咋可能配合,我现在家里所有东西都在这里了,我的钱,我的装修这些。

刘女士:装修这些不是不退给你,你先配合拆除,以后我们再坐下来协商,我还要去找他们物业的。

由于刘女士表示无论如何都无法到场,于是记者表明身份,电话与她进行了沟通。

【电话采访】

记者:您这房子确定是从物业那租的吗?

刘女士:我们租的场地,房子是我修的,这个宏立城物业是承认的,我们有合同,相关证件也办下来了。我的意思,他先配合城管拆了,他交了房租给我,我这边也要交承租费给宏立城,我还交了8万块钱押金。

记者:您当时在修的时候,物业那边有没有告知您,修这个很可能是违法的。

刘女士:没有。我们这个不是违章建筑。我们是9月底修的,你看到现在两三个月了对不对?如果是违章建筑的话,早就拆了,我还给他办下来了营业执照,违章建筑根本就办不了营业执照。

记者看到,吴师傅的门面确实有营业执照,但地址为W2区2栋123号。而刘女士发来她和物业签的部分合同显示,她租用并修建板房的这个场地为“W2区1栋”天桥旁空地临时席位,物业方为其提供管理服务。

刘女士向记者表示,这里要拆除是因为不可抗力因素,但她会和吴师傅协商,并且会一分不少退还吴师傅的房租和押金。实在不行,吴师傅可以走法律程序。

就在记者采访时,拆除工作启动。

眼看刚装修好的门面被拆掉,吴师傅一家非常无奈。让人疑惑的是,既然吴师傅租用的门面有问题,那么它当初为什么能修建起来,并且还存在了几个月呢?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城管部门的负责人,贵阳市南明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四大队五里冲中队的负责人王俊告诉记者,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是12月13号接到市里通知,来临时接管半山小镇的,从当天起,他们就开展了三天的集中大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很多群众反映了辖区乱搭乱建的问题。

王俊告诉记者,他们不清楚12月13号之前这里的情况,但他们接管后就立即根据群众的反映进行了调查,并确认这个板房没有相关修建许可,属于“私搭乱建”的范畴,应予以拆除,而且相关情况他们已提前一周告知吴师傅。

贵阳市南明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四大队五里冲中队 王俊:根据《贵州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九条,单位和个人不能在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私搭乱建、构筑物,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

记者了解到,这个板房修建于9月底,当时这个地段属于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管辖范围。那么,板房修建的这几个月,为什么没有人介入调查处理呢?记者致电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情况。

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指挥中心 负责人 苏相瑜:这个区域属于两区交界处,之前区域管理划分还没有确定,我们当时主要是负责这里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可能没有巡查到他这个板房修建的情况。因为W2区在区划上属于南明区的,后来市里指派给南明区处理。

随后,记者在现场找到了场地出租方,也就是宏立城物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宏立城物业花果园w区项目部项目经理申鑫告诉记者,这个场地确实是物业方出租的,当时有很多商家都想租,他们跟商家说清楚了,无论做什么用途,政府部门的相关手续要由商家自己去办理。申经理说,这块49平米的空地最终是以每月5000元的价格出租的。

记者:这到底是一块什么场地,为什么用来出租?

宏立城物业花果园w区项目部项目经理 申鑫:场地就是一个空置的平台,因为前期是商家占用在卖水果,公司考虑到这块地空置,就把空地利用起来租给她了。

记者:有没有跟城市管理部门沟通过,这地方能不能建这种建筑物?

宏立城物业花果园w区项目部项目经理 申鑫:我的确是没注意这个事情,因为商家说相关的部门她自己来对接,所以我们说她既然可以去办理手续,就租赁给她了。

申经理告诉记者,板房拆除后,他们会将这块场地打扫并进行围挡,不允许人为占用。同时,收取刘女士的押金,他们会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返还。

看下来,正是因为种种原因交织在一起,才导致吴师傅花几十万元新装修的门面被拆除。

面对这样的情况,他应该怎么办呢?

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吴师傅迟迟拿不到退款,就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 律师 程庚 :我们假设物业对这个房屋(场地)没有充分的处分权,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物业没有允许房东转租,而房东将房屋转租给吴师傅,那么吴师傅可以起诉相应的房东,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如果物业是允许房东转租的,而物业又没有取得相应的处分权,现在给吴师傅造成的损失,吴师傅可以将房东和物业共同列为被告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程律师告诉记者,作为承租人,吴师傅在这件事上其实也是“欠考虑”的。而要避免遇到这种麻烦,在租房租门面时,就应该多了解相关情况。

贵州秉尚律师事务所 律师 程庚:第一,应当查验出租人是否依法取得了房屋的所有权证;第二,需要了解承租的房屋是否涉及被公安机关、法院等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是以其他的形式限制的房屋,如果是这种情况下,租赁是有很高的风险的;第三,共有产权的房屋,在没有征得共有者的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出租是存在巨大的争议的;第四,权属有争议的房屋不能出租;第五,未取得规划部门合法建设手续建造的房屋,也没有补领规划许可证的,这类房屋属于建设规划手续不全的建筑,规划部门随时可以对其实施执法监督,租赁这类房屋的承租人,他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护。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