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合肥一肉蟹煲餐厅销售的青蟹镉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大皖新闻
核心提示:11月14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水产制品等5类食品10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1月14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水产制品等5类食品10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合肥瑶海区赖小胖肉蟹煲餐厅销售的青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合肥瑶海区冯章山小吃店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据悉,镉是环境中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超标主要是养殖的水源存在镉污染,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的结果,其中甲壳类、双壳类等水产品对镉的富集能力高于鱼类,其不同组织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显著不同,内脏对镉的富集能力极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鱼类中最大限量是0.1mg/kg,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双壳、头足、腹足、棘皮类中最大限量为2.0mg/kg(去除内脏)。

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起到膨松剂、稳定剂作用,如超范围或超量使用会产生铝残留。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户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不符合相关产品标准要求。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瑶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本文转载自大皖新闻,记者:徐琪琪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