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业转型:守得住经典 当得了网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5  来源:南方网
核心提示:大良“金凤凰”旁的东南亚风清吧,容桂柴油机1959里的露营风烤肉店,潭洲水道旁的工业风咖啡店……“90后”顺德市民陈茹灵发现,相比煲仔饭、牛杂等传统网红店,这......

大良“金凤凰”旁的东南亚风清吧,容桂柴油机1959里的露营风烤肉店,潭洲水道旁的工业风咖啡店……“90后”顺德市民陈茹灵发现,相比煲仔饭、牛杂等传统网红店,这几年在朋友圈、小红书社交平台刷屏的“新面孔”越来越多,装修精致的轻餐饮品牌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拥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单位超过3万家,服务营收近百亿元,是全国餐饮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但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餐饮产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与此同时,从菜品到消费场景,从品牌文化到消费体验,一场抓住年轻人的新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个性的张扬——轻社交餐饮走红

温馨的木质日系装修风,在售卖琳琅满目的瓷器、文创产品的同时,也提供咖啡、家庭料理,这是近年来在顺德、禅城两地都人气颇高的Zakka Zakka日料杂货店。

它的创始人是顺德姑娘何嘉莉。自2015年在顺德创办第一家梦想沙拉,何嘉莉就深耕轻社交餐饮。这是消费者代际更迭带来的明显需求变化,相对传统大型聚会,年轻人更喜欢利用碎片时间,在咖啡店、小酒吧、简餐店等更具有包容性和体验感的空间里放松地交流和分享生活。

2020年,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不久,Zakka Zakka在顺德印象城商圈开了第一家门店,一诞生就受到年轻群体喜爱。何嘉莉回忆,在顺德第一家店开业的大半年里,排队本子上总是写满了等候的食客姓名,阁楼餐厅里全时段座无虚席,每天都有很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姑娘站在门口拍照打卡。

“当时我们对消费市场还是有信心的,所以在当年10月进驻佛山最核心的商圈岭南新天地开设分店。”何嘉莉说,这两年疫情的反复带来了重重困难,也曾停业过,但凭借独特的设计和经营模式刷出存在感后,小店有了较高的客户黏性,得到本土熟客的持续支持,也希望疫情形势稳定后能迎来新一波外来游客潮。轻餐饮之所以能以“轻”取胜,除了其社交属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投入少、门槛低、易复制。

这两三年,顺德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全顺德有接近500家咖啡馆,光是大良街道就有203家,以80平方公里面积和52万人口计算,大良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2.5家咖啡馆,每万人拥有咖啡馆3.9家。

陈村潭洲水道旁有一片小树林,一个废弃的水利设施被改造成咖啡馆,这是顺德有名的网红店“吉事空间”。在这里,咖啡是一根纽带,将喜好机车、摄影、爵士乐等主题演出、沙龙分享会的年轻群体联系了起来。

“希望借这个空间,将一线城市独特但不会过分小众的城市文化带回顺德。”吉事空间创始人之一Roger说。

但在激烈的竞争中,这种容易被模仿和复制的茶饮和轻食如果不能出奇制胜,也往往会昙花一现。不断创新产品,打造自己的研发和管理体系成为保持活力的关键。在大良华盖路步行街,白森的店面设计古朴雅致。这里的奶茶在坚持采用双皮奶、水牛奶原材料和古法熬制的传统技艺基础上,融入年轻人喜欢的杨枝甘露、抹青红豆和黑糖珍珠等茶饮元素,让“老字号”品牌焕发全新的活力。

时空的延长——夜间消费升温

华灯初上,夜色为大良凤城食都披上一层朦胧面纱。徐徐晚风里,三五成群的市民漫步在大良河畔,近1公里的“凤旨走鬼”汽车马路市集,烧烤、甜品、茶饮等升腾着人间烟火气的夜宵档对人们敞开怀抱。

这几年,从华侨城欢乐海岸到容桂渔人码头,从大良凤城食都到北滘总部商圈,顺德的夜经济在时间与空间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延展,也成为消费大潮中的新兴势力。

大批餐饮人正在涌向夜市摊。由于过往大良夜间经济商户位置散、管理松、品质参差,凤城食都从2021年中起率先打造了凤旨宵HEA,汇聚一群优秀的商户,结合大良河畔依势而立,沿河伸展,打造出一条网红宵夜街。

这条宵夜街每期约有150家摊位,每个参与的摊位需要提供工商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档口形象照、产品照片等,凤城食都每周对入场商户进行遴选,择优邀请商家进场。

市集开展后,对凤城食都的软件和硬件挑战很大。为此食都斥资百万元进行硬件升级,加强设施维保和卫生保障,并配备专门的项目团队对市集进行整体规划和管理,如今已成为顺德夜生活的一张名片。

宵夜街的中庭,一家主营暴打柠檬茶的摊位前排队的食客络绎不绝。摊主小陈说,现在餐饮业日间客流量下滑的趋势明显,趁着“夜经济”旺季拓展夜市外摆生意,试水的成本也不高,倒是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即使在人口没有中心城区那么密集的均安,传统餐饮品牌也在努力发力夜宵市场,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品类,以求挖掘出新的消费增量。

沙头美食文化街是均安首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在引导餐饮店铺加大门面店铺装修投入的同时,均安在沙头先后建设多个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沙头曲艺一条街,布置一河两岸灯饰亮化工程等项目,大大提升了美食街夜间消费环境。

如今,沙头美食文化街吸引大水车公馆、顺德渔村喜上加喜等40余家餐饮店入驻,日均吸引超5000人消费,日均消费金额超25万元。

品牌的扩张——顺德味挺进热门城市

“每逢节假日,大半个朋友圈都在顺德觅食。”在2014年获评“世界美食之都”和2015年《寻味顺德》热播后,美食就成为顺德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

2021年7月,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的《顺德数字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来自外地的客源城市中,排名前八都是珠三角城市,反映出顺德餐饮旅游对周边城市的巨大吸引力。此外,北京和上海也上榜前十。

但疫情的影响,不可避免导致外来游客数量的下降,“寻味效应”该如何持续?

猪肉婆私房菜进军珠海,聚福山庄挺进郑州,珍之宝走红贵阳后准备落地杭州和成都……穿越寒冬,沿着高铁到热门城市投资布局,成为不少顺德餐饮企业的求变之道。

在顺德饮食协会常务副会长谭学忠看来,随着新中产对健康饮食消费新需求的崛起,以清淡爽口、粗料精做为特色的顺德菜,较麻辣、酸辣等重口味的川黔菜、东北菜,有了抢占食客胃口的新优势。

但酒香还怕巷子深。顺德珍之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长镜在跨界之前一直从事家居行业,对餐饮环境和出品的美感颇有追求。

“我们与留守顺德本地经营的大酒楼不一样,出品不仅要好吃,菜品摆盘要好看,就餐环境也要好。”李长镜说,创新设计是关键,但也必须从源头上把控食材的品质,如今珍之宝贵阳店的主要食材均由顺德总部空运配送,并从总部抽调了三分之一人数的厨师团队,在出品上始终坚持传承和发扬地道的顺德美食文化。

有传承亦有创新,更多顺德餐饮人在不断探索。2022年3月底,东灶鱼头火锅在广州富力海珠城开设了第一家广州分店。这个起源于顺德的火锅品牌,融合了川菜和粤菜精华,用了16年时间在全国开

设了近30家分店,并孵化出龙院焖菜、池尚火锅欢聚所等时尚餐饮品牌。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的市场必然存在,但顺德餐饮企业也要思考疫情下加快推动服务模式的变革。”容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罗兆波说,打好美食这张名片,顺德餐饮业还需要从美食劳动教育到厨师职业培训全面发力,培养更多识饮、识食、识煮的年轻一代,才能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