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库迪咖啡“万店计划”过半:开店狂奔、出海探路、简餐扩张,胜算还是赌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在咖啡市场的大混战中,库迪咖啡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不到一年时间,它就开出了5000多家门店,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同时,它在简餐品类上加大了......

在咖啡市场的大混战中,库迪咖啡以令人惊讶的速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

不到一年时间,它就开出了5000多家门店,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同时,它在简餐品类上加大了投入。8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库迪咖啡方面了解到,库迪咖啡于当日正式推出了缤纷麦芬系列简餐,首批包含4款甜味麦芬和2款咸味麦芬,进一步拓宽简餐品类。并明确将简餐作为了与咖啡饮品并重的第二增长曲线。

而在8月4日,库迪咖啡第5000家门店落地北京,至此,其门店数量位居全球第五,且“万店计划”行至过半,也成为唯一一家业务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咖啡品牌。

8月8日,库迪咖啡又紧锣密鼓开启国际化战略,海外首店于首尔江南开业。

这样的动作是有底气的强势,还是有风险的冒进?库迪咖啡究竟在下怎样的一盘棋?

开店速度超越瑞幸,库迪冲至全球第五

在开店这件事上,库迪咖啡的表现依然是一骑绝尘。

据库迪咖啡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库迪咖啡全国门店数已超过5000家,门店数量位居全球第五。同时,库迪咖啡也是唯一一家业务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咖啡品牌。

这样的速度让人不禁想起了曾经的瑞幸咖啡。但与瑞幸不同的是,库迪咖啡在创立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内就达到了这样的规模,而瑞幸则历经近3年才在2020年4月首次达到5000店。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达10836家,其中自营门店7188家、联营门店3648家,正式迈入“万店时代”。

库迪咖啡成都春熙路口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对于库迪咖啡如此快速的拓展速度,有业内人士认为是资本给予的压力,“单店发展还没有特别成熟,开店速度有些太快,门店质量和服务体系如果跟不上的话,容易造成负面影响。”

而库迪咖啡方面则表示,“在过去的十个月,库迪咖啡全国开业门店数约5000家,闭店门店数仅15家,商业模式得到充分验证,在此基础上,公司决定正式开启国际化战略。”

海外首店落地首尔江南区,库迪能否打动外国人?

8月8日,库迪咖啡在首尔江南开设了海外首家门店。这也是库迪咖啡正式启动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

据悉,库迪咖啡在海外将采取直营、联营和区域合伙人的模式进行拓店,全球合伙人招募行动也于开店同日启动。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库迪咖啡目前整体的发展有些操之过急,“这也有可能是资本给予的压力”,“单店发展还没有特别成熟,开店速度有些太快,门店质量和服务体系如果跟不上的话,容易造成负面影响。”

在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看来,海外开店更像是一种“亮肌肉”的品牌营销,但缺乏真正能稳定盈利的商业模式,“低价咖啡消费者的孵化程度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不以咖啡为主流饮品的海外市场,都难以真正地快速达成”。

同时,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提出,品牌布局海外并不一定需要基于在国内市场上的成功,但国外的咖啡市场不确定性更大,对企业的管理挑战也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库迪咖啡并非第一个出海的中国咖啡品牌。今年3月底,瑞幸咖啡在新加坡首开两店,在海外市场小试牛刀。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在新加坡的门店已达9家。

而在韩国市场,库迪咖啡也面临着来自星巴克、Tims等国际品牌以及本土品牌如爱茉莉、巴黎贝甜等的激烈竞争。

库迪咖啡能否打动外国人的味蕾和心灵,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推出缤纷麦芬系列,库迪想要做“咖啡+简餐”全时段餐饮

在第二曲线上进一步布局的同时,库迪咖啡也在简餐品类上加快了脚步。

8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库迪咖啡方面了解到,库迪咖啡于今日正式推出了缤纷麦芬系列简餐,首批包含4款甜味麦芬和2款咸味麦芬,进一步拓宽简餐品类。并明确将简餐作为了与咖啡饮品并重的第二增长曲线。

对此,库迪咖啡首席策略官李颖波表示,缤纷麦芬系列的推出,是基于对咖啡消费市场需求的洞察,未来库迪将围绕“有甜有咸,有荤有素,有颜有料”的卖点持续高频创新,以赛马机制对产品进行优胜劣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陆库迪咖啡官方小程序发现,除咖啡饮品外,库迪推出了3款美式热狗、6款小食甜点和此次推出的战略级品类麦芬系列,日常折后价格均在6.9~8.9元区间内。配合此次品类上新,库迪咖啡同步开启1.9元首次尝鲜的营销活动。

图片来源:库迪咖啡小程序截图

据了解,库迪咖啡本次推出了包含原味、巧克力等口味的4款甜味麦芬和咸蛋黄肉松、乳酪火腿这两款咸味麦芬。这些麦芬不仅口感松软,还富含蛋白质、纤维素和维生素,能够满足消费者的营养需求和口感需求。

从目前提供的品类来看,库迪咖啡并未采取此前流行的“日咖夜酒”模式,而是将简餐作为了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库迪咖啡的品牌资料来看,库迪咖啡在创立初期瞄准的便是全时段餐饮。彼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库迪咖啡计划早上为用户提供咖啡、意式饼干等佐食,中午提供餐食,下午供应小吃,晚上有酒。

为什么库迪咖啡要如此重视简餐品类?一方面,简餐对于咖啡品牌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业务延伸,也是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有了“咖啡+简餐”,品牌的社交属性就会更加浓烈。从星巴克、Tims、瑞幸咖啡等其他咖啡巨头的菜单设置中也能看到这一趋势,各家咖啡品牌在西餐、轻食、烘焙产品等品类上持续丰富餐品的SKU,推出了多种与咖啡捆绑销售的套餐。Tims中国CEO卢永臣曾公开表示,从长远看,“咖啡+暖食”才是公司核心的壁垒,“很多用户是冲着我们的暖食来的。”

另一方面,简餐品类的丰富对于供应链、采购的要求也会更高。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创始人贡英龙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咖啡等饮品赛道更偏向于零售或快消,远比不上餐饮赛道内的供应链那么重,“全时段餐饮对供应链的要求太高,对门店运营能力的要求也很高。”

因此,库迪咖啡在简餐品类上的布局也体现了其对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敏锐洞察和快速响应能力。库迪咖啡是否能够做到“有甜有咸,有荤有素,有颜有料”,并以此打造出“咖啡+简餐”的全时段餐饮模式?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杨昕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