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长得胖,可能是你的微生物“消失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5
核心提示:1990年,大约12%的美国人患有肥胖症。2010年,这个数值超过30%。等你路过机场、超市或购物逛街的时候,肥胖症已经不再是“山姆大叔”的专利,而成为全球流行性病。
   1990年,大约12%的美国人患有肥胖症。2010年,这个数值超过30%。等你路过机场、超市或购物逛街的时候,肥胖症已经不再是“山姆大叔”的专利,而成为全球流行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截至2008年,全球已有15亿的成年人处于超重状态,其中有2亿以上的男性、接近3亿的女性属于肥胖。这些数据令人警醒,但真正可怕的是,这种普遍变胖的现象并非在过去几个世纪里缓慢发生,而是在最近20多年里骤然出现。
 
  说起肥胖,人们常常归咎于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高卡路里摄入固然无助于减肥,却不足以解释正在世界范围蔓延的肥胖症。究竟发生了什么!
 
  微生物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马丁·布莱泽告诉你:
 
  肥胖症、儿童糖尿病、哮喘、花粉症、食管癌、自闭症、湿疹……
 
  这些看似彼此并无关联的疾病,背后可能有某个共同的原因——正在消失的微生物。
 
  微生物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马丁·布莱泽
 
  他写下了《消失的微生物》一书,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并被任命为美国总统防治耐药细菌顾问委员会主席。
 
  他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亲身经历得出了一个“振聋发聩”的观点:“抗生素”“剖宫产”“奶瓶喂养”作为三把利剑,正生生地把无数家族世代延续的“菌脉”拦腰砍断,让无数孩子的身体暴露在过敏、风湿、自闭症、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的高风险之下。他在书中向中国疾呼,“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
 
  为此,潇湘晨报悦读专栏独家专访马丁·布莱泽,请他详细解读微生物群对人类的意义以及微生物的消失引发的后果。
 
  1
 
  身体的另一个“器官”——微生物联盟
 
  “微生物”包含细菌、病毒、真菌等好几种生物体。《消失的微生物》主要探讨的是细菌域,即没有细胞核的单细胞生物。
 
  细菌,在许多人心中都是“坏东西”。所以,我们用各种消毒液消灭细菌,希望把这个世界打扫得干干净净。
 
  然而,在这个地球上,真正的主宰者就是肉眼看不到的微小之物——细菌。生物学家斯蒂芬·杰伊·古尔德曾写道:“这是微生物的时代,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还是如此,直至世界终结……”
 
  在近30亿年的时间里,细菌是地球上唯一的生命形式,它们占据了陆地、天空、水体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着化学反应,创造了生物圈,并为多细胞生命的演化创造了条件。
 
  有些细菌喜欢吃塑料,参与了“塑料圈”降解回生物圈的过程;有些细菌喜欢原油,墨西哥湾深海原油泄漏后,细菌消化了许多污染物……
 
  所以,你还会认为细菌都是“坏东西”么?
 
  而马丁·布莱泽甚至将微生物群视作人身体的一个“器官”。“据估算,人的身体由30万亿个细胞组成,但是它却容纳了超过100万亿个细菌与真菌细胞,这些微生物朋友们与我们协同演化。此时此刻,你身体内70%~90%的细胞都不是人类细胞,而是微生物细胞。”
 
  胃里的幽门螺旋杆菌对于胃酸的分泌、荷尔蒙的产生、免疫力的维持都发挥着作用;肠的微生物帮助降解素食纤维并消化淀粉;有些肠道细菌可以合成维生素K,它对于伤口处的血液凝结不可或缺。“你血液中几乎所有的化学物质都是由微生物活动产生出来的。”
 
  2
 
  微生物消失渠道一:抗生素的滥用
 
  当我们理解了微生物的功能,或许就更容易理解它们的“消失”带来的后果。首先,先看看微生物是如何消失的。马丁·布莱泽指出抗生素的滥用是罪魁祸首之一。
 
  毫无疑问,抗生素的确为人类带来了福音,“青霉素开启了医学的黄金时代。”马丁·布莱泽说,“多年以来,我都告诉我的学生,如果我被困在一个荒岛且只能随身携带一种抗生素,我会选择氯霉素——它就是这么厉害!”
 
  可是,问题开始出现。抗生素的滥用引起了诸多问题,最先引起人们注意的是耐药细菌,即新闻中常常出现的“超级细菌”,对全部或几乎全部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等耐药菌感染,到2050年,这一数字有可能突破千万,超过目前死于癌症的人数。
 
  耐药细菌究竟是如何产生的?马丁·布莱泽在《消失的微生物》中讲述了一种可能方式:一个受了感染的孩子服用了广谱抗生素阿莫西林,当阿莫西林经孩子的肠道吸收进入血液,然后随血液运送到所有的组织器官,人体各处的细菌都会接触到阿莫西林并被其消灭。所有的细菌群体里都有易感菌株和耐药菌株。抗生素在消灭病原体的同时也消灭掉了身体内部那些易感的群体,“这就像是在本该使用激光定位精确打击的时候使用了地毯式轰炸。”
 
  于是麻烦来了,当易感菌被清除,耐药菌株的群体会扩大。因为周围的竞争者寥寥无几,这些耐药细菌就此兴盛,其中包括病原体,也包括许多无害的细菌。“幸存下来的细菌就适应了这些抗生素,药物不再有效,只要抗生素还存在,它就会继续筛选耐药性菌株。”
 
  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我们滥用抗生素,细菌产生了越来越强的耐药性,与此同时,医药公司并没有及时开发出新的抗生素。换言之,在这场‘军备竞赛’中,我们落后了。”
 
  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发现了抗生素与肥胖之间的关系。1991年,马丁·布莱泽的同事利奥·特洛山德与简·布鲁斯坦在英国进行了一个亲子长期研究。超过14500位孕妇参加。他们的孩子从出生起自动成为接下来15年的研究对象。
 
  结果发现:在头6个月里解除了抗生素的孩子长大以后变得更胖。
 
  3
 
  微生物消失渠道二:剖宫产
 
  在整个动物界,母体在分娩时都会将微生物传递给后代。
 
  马丁·布莱泽在《消失的微生物》中详细描述了这一过程:在怀孕期间,孕妇体内的乳酸杆菌生长旺盛,把其他的微生物或者潜在的入侵者都挤了出去。母亲的羊水一旦破裂,这股饱含着乳酸杆菌的激流迅速漫过母亲的皮肤,胎儿一出生马上就接触到乳酸杆菌,这成为进入婴儿无菌肠道的第一批住户,它们为随后到来的微生物种群奠定了基础。
 
  之后的母乳为新生儿提供了更多的益处,母乳的组成正是为了筛选特定的细菌,其中甚至包含了尿素。细菌可以利用尿素作为氮源合成自己的蛋白质,而不必直接与婴儿竞争氮源。母体的废物都可以用来促进对婴儿有益的细菌生长。大自然之机巧,怎不令人赞叹!”
 
  马丁·布莱泽认为剖宫产对母婴之间微生物的传递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在剖宫产的过程中,孩子通过手术从子宫里被直接取出,没有通过母亲的产道,也没有获得乳酸杆菌。这套手段最初发明于罗马时期,目的是在紧急情况下牺牲母亲来挽救孩子。”
 
  自然分娩出生的婴儿,其口腔、皮肤、胎粪里充满了母亲体内的细菌,如乳酸杆菌、普雷沃斯菌、纤毛菌属等。而剖宫产出生的婴儿身上的细菌群则以葡萄球菌,白喉棒状杆菌、丙酸杆菌为主。“换句话说,后者身上的奠基微生物更像是护士及医生皮肤上、医院床单上或者外科手术室的空气里的细菌,他们没能获得来自母亲的乳酸杆菌。”
 
  4
 
  滥用抗生素,是在增加全世界风险
 
  抗生素滥用、剖宫产以及对畜牧动物大量使用抗生素如何影响人类身上的细菌,马丁·布莱泽对此已经思考了多年。
 
  他形成了这样一个假说,“肥胖、青少年糖尿病、哮喘等正是由于失去了这些世代传承、功能保守的微生物居民而导致的。”
 
  在这30多年的研究中,幽门螺旋杆菌一直是他的向导。遗传学研究显示,人类携带幽门螺旋杆菌已有十多万年。一开始,医学界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是病原体,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
 
  然而,马丁·布莱泽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亦敌亦友。随着幽门螺旋杆菌的消失,胃癌发病率降低,但食管腺癌发病率却在攀升。
 
  《消失的微生物》中提到,20世纪早期出生的大多数美国人都携带幽门螺旋杆菌,但是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里携带这些细菌的比例只有不到6%。类似的趋势在德国和北欧诸国也出现了。“区别无非是发达国家消失得快,发展中国家消失得慢。”
 
  于是,马丁·布莱泽在《消失的微生物》中说的第一句话是,“中国令我忧心忡忡”。他忧心的是中国人的健康,“特别是下一代的健康。”在他看来,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可以研究发达国家“犯过的错误,从中汲取教益,避免重蹈我们的覆辙。”
 
  “为什么如此关注中国的情况?”我问他。他回答说,“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个国家滥用抗生素,都是在增加其他国家的风险,抗生素使用得越多,就是增加更多风险。”
 
  他向中国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未来的父母们嘱咐,“保证抗生素从生长的过程中走开,避免在食物中使用抗生素。”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出版的《中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细菌耐药现状》报告,从2010年到2015年,全国住院患者平均抗菌药物使用率从67.3%下降到39.1%,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19.4%下降到9.4%。马丁·布莱泽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在《消失的微生物》的扉页上,他写着自己的期待,“献给我的孩子,以及未来的孩子,愿他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对话
 
  如何重建微生物群 我们还不知道
 
  小松鼠:人们滥用抗生素,然后细菌产生耐药性,人类又继续研发更厉害的抗生素,这会像西西弗斯推巨石一样成为一个永无止境的循环么?有没有可能打破这种循环?
 
  马丁·布莱泽:有许多地方可以打破这个循环。首先要告诉公众使用抗生素不是没有后果,而是有代价的,而且是长期代价。一旦人们将抗生素视为与其他药品一样,知道既有好处也有风险的话,会改变他们的行为。目前,人们只看到抗生素的好处。医生也是一样,他们生活在抗生素的保护伞下70年了,因为在此之前,大家还不太知道这个代价有多大。如果消费者担心肉、牛奶、水中含有抗生素,这会倒逼农业生产者停止在食物中以及牲畜的饮水中添加抗生素。
 
  小松鼠:目前,如果感冒发烧并不能很快确定是因为细菌感染还是因为病毒感染,因此,无法确定是否使用抗生素。那么,病人该如何选择?究竟要不要吃抗生素?
 
  马丁·布莱泽:医生必须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尽管有一些混合型感染,但是一个好的临床医生应该能分辨出什么是轻微病症,什么是严重病症。在瑞典,人均抗生素使用仅有美国的40%,他们对病人的检查和评估更到位。
 
  小松鼠: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体内微生物被破坏和不断消失后,重建微生物群困难么?应该如何做?
 
  马丁·布莱泽:我们还不知道如何去重建它,这会是未来20年里的工作。微生物的消失是近几十年里才发生的现代故事,我们可能可以扭转这个趋势,但是必须现在就开始。降低损害,研究回补微生物的新方法。
 
  小松鼠:序言中,你引用了老子的名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你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么?
 
  马丁·布莱泽:是的,我学习中国文化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在认真地学习围棋,是围棋爱好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