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异牛肝菌素通过阻断SM22α泛素化降解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表型转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2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表型转化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等血管重构性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抑制VSMC表型转化对预防血管损伤性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表型转化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等血管重构性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学基础。抑制VSMC表型转化对预防血管损伤性疾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异牛肝菌素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能够有效抑制SMMC-7721、BGC、K562、A549等肿瘤细胞系的生长,与顺铂和5-氟尿嘧啶比较,异牛肝菌素表现出较强的抑瘤作用,且对正常人的淋巴细胞几乎没有毒性。然而,异牛肝菌素在心血管系统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来自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和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的吕品、范素芳、宋楠等人研究观察了异牛肝菌素对VSMC表型转化的调节以及与SM22α泛素化降解的关联,并对其分子机制进行初步探讨,为该药物在血管重塑性疾病的防治提供实验参考。
 
  1
 
  异牛肝菌素对VSMC表型转化的影响
 
  异牛肝菌素以时间和浓度依赖性方式抑制VSMC增殖。异牛肝菌素可能通过诱导VSMC G0/G1期阻滞从而抑制细胞增殖活性。提示,异牛肝菌素可抑制VSMC表型转化。
 
  2
 
  异牛肝菌素上调SM22α表达的作用机制
 
  VSMC经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10 μmol/L)预处理2h后,PDGF-BB处理VSMC 4 h,SM22α泛素化水平升高,而6 μmol/L异牛肝菌素预处理VSMC 24 h后,随SM22α表达升高,PDGF-BB引发的SM22α泛素化水平显着降低。上述结果表明,SM22α泛素化降解受到抑制可能是异牛肝菌素上调SM22α表达的机制之一。
 
  3
 
  异牛肝菌素抑制SM22α泛素化降解的作用机制
 
  PDGF-BB作用于VSMC30 min,SM22α磷酸化水平明显升高,而6 μmol/L异牛肝菌素预处理VSMC 24 h后,PDGF-BB引发的SM22α磷酸化水平显着降低。
 
  4
 
  异牛肝菌素抑制SM22α磷酸化的作用机制
 
  PDGF-BB作用于VSMC 10 min,PKCδ磷酸化水平升高,而6 μmol/L异牛肝菌素预处理VSMC24 h后,PDGF-BB诱导的PKCδ磷酸化水平明显降低。表明,异牛肝菌素可能通过阻断PKCδ活化抑制SM22α磷酸化。
 
  结  论
 
  异牛肝菌素通过削弱PKCδ活性,降低SM22α磷酸化水平,进而阻断SM22α的泛素化降解,发挥抑制VSMC表型转化的功能,证实SM22α泛素化降解介导的VSMC表型转化可能是异牛肝菌素发挥血管保护作用的重要靶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