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安徽全椒:烘干设施保粮安,种粮大户不作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安徽粮食局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安徽省全椒县了解到,针对9月底到10月中旬中晚稻集中上市期间的连阴雨,该县积极引导烘干企业为种粮大户、农业产业联

记者近日在安徽省全椒县了解到,针对9月底到10月中旬中晚稻集中上市期间的连阴雨,该县积极引导烘干企业为种粮大户、农业产业联合体等提供烘干服务,保障了稻谷品质,带动了农民增收。


全椒县农委(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今年种植稻谷70多万亩,其中杂交稻近40万亩,秋粮生产整体较好,总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我自己种了了3000多亩稻谷,我们产业联合体有近4万亩。”全椒县崇明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崇明说。


安徽全椒:烘干设施保粮安,种粮大户不作难.png


在全椒县,像潘崇明这样的种粮大户、种植合作社、产业联合体等正成为当地粮食的主要种植者。安徽省粮油储运公司全椒粮库牵头组织20家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成立了华丰稻米产业联合体,采取订单的模式引导社员种植优质稻。目前全椒县土地流转面积接近70%。


刘永平是该县六镇镇六镇村种粮大户,今年种植了2000亩稻谷,籼稻面积近一半。虽然是第一年种粮,他对今后种粮的前景非常看好。


他说,7~8月的份持续高温和收割后的连阴雨,导致少数稻谷产量和质量受损。籼稻平均亩产1000~1100斤,质量基本在国标四等以上。种粮大户最怕的就是粮食收获后无法晾晒,现在有了烘干机,即使遇到连阴雨也不用担心粮食霉变发芽。


安徽省粮油储运公司全椒粮库投入使用粮食烘干房2坐,日处理潮粮1000吨左右。国有粮食企业烘干设备入市,不仅解决了农民的烘干需求,还平抑了烘干作业费市场价格。


“我们公司日烘干能力280吨左右,目前已烘干稻谷3万吨,平均烘干价格为80元/吨。与去年0.1元/斤的烘干价格相比,下降了6成左右。”潘崇明告诉记者。


烘干设施等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的健全,不仅推进了粮食生产的机械化进程,也保证了粮食质量和农民的种植收入。据统计,全椒县有23家烘干企业(点),300多台烘干设备。部分国有粮库、产业联合体、专合社等都有自己的烘干设备,基本能满足种粮大户等新型种植主体的烘干需求。下一步,该县将在总结籼稻烘干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粳稻收购期间对烘干设备的需求,积极调动各类社会烘干主体为种粮农民服务。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