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安心度春节 风险早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8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力量,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美团点评集团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在2018年春节假期来临之际,对2017年春节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大数据进行了分析,以期对节日期间风险等级较高的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等进行重点提示。
  
图1  2017年春节期间在线商户数最多的十大餐饮品类中有四大品类需要重点关注
 
  由图1可见,十大餐饮品类的重点关注商家占比中,自助餐、粤菜、海鲜、本帮江浙菜四个品类超过了平均值,应重点关注。
 
  
图2  四大品类中各类食品安全问题的占比情况
 
  如图2所示,在四大品类中,从整体上看,食品变质、环境卫生两大问题占比最高,两者相加超过80%。具体到各品类上,食品变质类的问题,自助餐、海鲜类占比最高,超过了60%;而环境卫生问题方面,粤菜、本帮江浙菜占比最高,超过了30%。
 
  
图3  四大品类中食品变质类问题的关键词分布
 
  由图3可以看出,多数消费者反映的食品变质类问题中,最突出的是食材不新鲜,占比82%。
 
  
图4  四大品类中环境卫生问题关键词分布
 
  从图4环境卫生问题关键词分布来看,多数消费者反映的环境卫生类问题里,最突出的是脏、不干净,占比84%;其次是虫害类,反映有蟑螂的占比6%,有苍蝇的占比5%。
 
  
图5  食品安全问题舆情信息热点词云图
 
  从食品安全问题舆情信息热点词云图来看(图5),“食品安全”“过期”“饮料”“变质”“穿山甲”“汤圆”等词汇成为2017年春节期间传播热点。
 
  
图6  食品安全问题舆情信息媒体关注平台分布
 
  从食品安全问题舆情信息媒体关注平台分布来看(图6),微博平台占比超过一半,达55%;微信公众号信息占比为22%,新闻网站占比为16%。由此可知,2017年春节期间网民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远远高于新闻媒体。
 
 
  注:本榜单通过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及百度、必应等搜索工具,对事件数据进行综合排行,对象数据来源于全国性的重要新闻网站。热议度指标由新闻报道量、微博热议量以及微信热议量组成。
  
      监测时段:2017年1月27日至2017年2月11日。
 
  为更好地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力量,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美团点评集团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在2018年春节假期来临之际,对2017年春节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大数据进行了分析,以期对节日期间风险等级较高的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等进行重点提示。
 
  本报告数据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和美团点评集团的“天眼系统”为基础。监测时间为2017年1月27日(除夕)至2月11日(元宵节),以“春节”“新年”“食品安全”等相关词语为关键词,在大数据系统中抓取相关信息并分析如下。
 
  风险提示
 
  1.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春节期间应注意加大对4个重点餐饮品类的监管力度。对客流量大且差评率高的重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和约谈警示,督促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2.在监督检查中重点关注食材的新鲜程度、环境卫生、操作规范等问题。
 
  3.春节期间,针对舆情信息量较大的省市要加大舆情监测的力度,提高舆情敏感度,做好应急预案。
 
  4.舆情监测时要重视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发布的相关信息。一旦发现可能涉及食品安全风险的问题,应及早核实并尽快处理。
 
  结  论
 
  1.餐饮食品安全问题超过平均值的四个品类为自助餐、粤菜、海鲜、本帮江浙菜。
 
  2.消费者的“吐槽”主要集中在食品变质问题、环境卫生问题。其中自助餐食品变质问题占比最高,达到61.2%;粤菜、本帮江浙菜的环境卫生问题占比最高,均超到30%。
 
  3.从词云图来看,“过期”“饮料”“变质”“汤圆”“穿山甲”等成为2017年春节期间的传播热点。
 
  4.食品变质问题主要集中在食材不新鲜,而环境卫生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境不干净以及虫害问题。
 
  5.食品安全信息的传播渠道中,微博、微信是两大主要传播平台。
 
  6.食品安全信息中热议指数最高的事件为:“广西官员请香港特区考察团吃穿山甲”事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