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汞同位素示踪法揭示人体汞暴露来源:大米和鱼摊上事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核心提示:近日,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冯新斌课题组与法国图卢兹环境地学研究中心合作,采用汞稳定同位素方法对我国内陆居民汞暴露的来源进行定量识别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大米和鱼肉是人体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
   近日,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冯新斌课题组与法国图卢兹环境地学研究中心合作,采用汞稳定同位素方法对我国内陆居民汞暴露的来源进行定量识别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大米和鱼肉是人体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
 
  汞具有极强的神经毒性,是毒性最强的重金属之一。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食用鱼肉和水产品是人体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人体汞暴露来源的准确解析,是建立汞污染防控措施的根本和关键。
 
  近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课题组与法国图卢兹环境地学研究中心研究员Laurence Maurice和Jeroen E. Sonke合作,采用快速发展的汞稳定同位素方法对我国内陆居民汞暴露的来源进行定量识别,取得一系列成果和进展:
  各采样点居民头发及其所食用食物汞同位素值
 
  城市和农村居民汞暴露的来源明显不同。农村居民头发汞的主要来源为食用大米,而城市居民头发汞来源受食用鱼肉和大米共同影响。利用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二元混合模型计算结果显示,食用鱼肉对农村居民发汞的贡献为5%,而食用鱼肉对城市居民发汞的贡献比例高达41%,该估算值与传统摄入量法计算结果非常一致。
 
  各采样点居民头发δ202Hg值相比食物具有2‰至3‰的分馏,其中1.7‰为人体代谢汞过程导致,其余部分为甲基汞富集导致。因为甲基汞相较无机汞δ202Hg值偏正,人体吸收食物汞的过程更易富集甲基汞。
 
  该研究证实汞稳定同位素方法可以准确识别人体汞暴露的来源和新陈代谢过程,极大地丰富了汞同位素地球化学的认识,为汞污染地区人群汞暴露风险评估和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期刊Environ. Sci. Technol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杜布云,通讯作者为冯新斌和李平。
 
  小结: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课题组与法国图卢兹环境地学研究中心的研究结果表明,食用大米和鱼肉是人体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径。该研究采用了近期热门的汞稳定同位素方法。看来,实用鱼肉和大米有风险,消费者尽量要选择检测合格的大米和水产品,以减少人体汞的暴露。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