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蓝山:全力以赴,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永州市畜牧水产局
核心提示:自8月份我国首例非洲猪瘟发生以来,蓝山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认真落实上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领导重视、部署及时。县委书记......

自8月份我国首例非洲猪瘟发生以来,蓝山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认真落实上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全面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一、领导重视、部署及时。县委书记秦志军和县长魏和胜多次调度,县长魏和胜在11月1日组织全县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开会再次安排部署。县政府组织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2次,县畜牧水产局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会议6次,局机关每周组织召开一次安排调度会。畜牧局根据防控工作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和电话进行安排部署。县防重指挥部下发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相关文件8个,县畜牧局下发文件2个。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相继多次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层层安排部署、落实责任。


二、严格疫情排查,不漏一场一户。8月份以来,乡镇、村干部和动物防疫人员进村入户到场对生猪养殖场户生猪临床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截止11月5日,共排查生猪养殖场户7946场次,生猪5603770头。县生猪屠宰场每天对待屠生猪进行严格排查、仔细监测,共排查生猪13468头,确保了排查工作不漏一场一户。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控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对非洲猪瘟的防控知识进行了宣传和培训,确保全县所有的生猪养殖场户都掌握、清楚非洲猪瘟的相关知识,形成了积极配合、主动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进村入户到场发放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明白纸和致生猪养殖户的一封信,并对养殖场户进行细心讲解,确保全县所有养殖场户和技术人员地都知晓非洲猪瘟的有关知识。二是与养殖场户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三是对用泔水喂养生猪的养殖场户发放了告知书,签订了不使用泔水喂养生猪的承诺书。四对生猪贩运户进行了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发放了告知书、承订了承诺书。四是县畜牧局印发非洲猪瘟防控知识手册5000份,挂图1000张。五是部分乡镇对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进行了集中培训。


四、强化调运监管,筑牢防控网络。一是规范生猪检疫出证。该县全体检疫人员严格按照《生猪产地检疫规程》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严格检疫出证,我省未发生疫情之前,全面停止出具到达疫情省份及相邻省份的检疫证明,我省出现疫情之后,已全面停止出具除本市外到达所有其他地区的检疫证明。二是设立临时检查站。9月18日,在所城镇长铺村和楠市镇楠市村设立了两个防控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查证验物,严格查处违规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行为。10月26日,我县将两个临时检查站调整为3个,分别在所城镇长铺村、新圩镇上清涵村枞山背、土市镇马袅村设立防控非洲猪临时检查站,从畜牧、市监(食药工商质监局)、交通、交警和所在地镇政府抽调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禁止生猪跨市调运,严查违规调运生猪产品的行为。三是全面关闭生猪交易场所。对全县5个生猪中转站,已全部关闭到位。


五、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加强生猪养殖场户动物防疫责任主体的宣传和指导,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能力,一是严把“四关”。即:严把入场人员和车辆消毒关;严把养殖场户清洁消毒关;严把外来肉产品进场关;严把泔水饲喂关,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国家的有关规定,指导使用泔水喂养生猪的养殖场户由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向禁止使用泔水喂养生猪转变。二是如实报告生猪健康状况。全县各生猪养殖场、户和养殖企业都能主动报告、及时报告。三是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全县各生猪养殖场在生猪出栏调运前能主动申报生猪产地检疫。四是履行引种落地报告制度。


六、强化部门协作,落实联防联控。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各乡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组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畜牧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和督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食药工商质监部门积极组织对冷冻库、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的排查和监管。交通、公安积极参与设卡堵疫。


七、做好应急准备,积极备战。县畜牧水产局成立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备队,制定了《蓝山县防控非洲猪瘟疫情I级应急响应实施方案》,做好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各项准备。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共采购防护服500套,胶鞋100双,口罩、手套500副,消毒药品1吨,电扑杀器2台,消毒器6台等。下阶段,该县还将继续采购防疫物资,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