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嘉兴:整治保健品欺诈行为下“猛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嘉兴日报
核心提示:针对保健品欺诈行为面广量大、容易反复的现状,嘉兴南湖区摸清底数,实现“靶向治疗”,对全区保健品会销场所进行精确打击。同时,南湖区从消费源头上创新机制,培养老年人正确的保健品消费观念。截至目前,全区已立案37起,罚没款99.26万元,同时主城区部分会销单位自主关停或搬离,乡镇辖区基本实现“零会销”。
  【攻坚难点】  南湖区是嘉兴市的主城区,商业繁华,但老年人较多。近年来,随着保健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不少欺诈行为,由于经营活动具有隐蔽性,形成了“猫捉老鼠”打完一批又出现一批的“顽疾”。一些老年人还不愿意积极配合,或者缺少科学的辨别力,对打击保健品欺诈违法行为带来了不少困难,使之无法得到彻底“根治”。
 
  【突围路径】  针对保健品欺诈行为面广量大、容易反复的现状,南湖区摸清底数,实现“靶向治疗”,对全区保健品会销场所进行精确打击。同时,南湖区从消费源头上创新机制,培养老年人正确的保健品消费观念。截至目前,全区已立案37起,罚没款99.26万元,同时主城区部分会销单位自主关停或搬离,乡镇辖区基本实现“零会销”。
 
  精准定位 重拳打击
 
  近日,在建设街道某保健食品店,南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经营者召集了20名老年人在观看视频。该视频宣称,该店经营的某保健产品具有减轻老年痴呆现象等功效,这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最终,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店经营者罚款25万元。
 
  能够精确定位到这些违法行为,离不开前期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保健产品经营单位的细致排摸。今年自启动“稽查轮训—集中整治月”活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打破各镇、街道辖区限制,以农贸市场周边、办公写字楼为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的保健产品会销场所集中整治。行动当月就立案查处欺诈案件14起,对保健产品会销行业起到极大的震慑。
 
  对前期大排查中的“漏网之鱼”,南湖区还制定了《南湖区保健产品欺诈行为举报奖励(试行)办法》,鼓励群众、消费者收集线索举报。结合“放心消费在浙江”活动,南湖区还开通保健产品投诉举报处理快速通道。此前,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针对辖区内会销松花粉产品的投诉,一方面联合多部门查封涉事场所;另一方面及时登记相关消费群体,做好统计,最终成功为56名老年消费者挽回16万余元的损失。
 
  保健产品经营单位众多,因分散在全区不同地段,仅靠日常巡查并不能完全取缔其中的违法行为。今年,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保健产品抽检、无证无照专项整治,配合高密度、有针对性的检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了织密立体式保健品反欺诈“网”,南湖区还通过各镇、街道基层市场监管所(分局)的日常监督,强化行业自律,通过建立保健品行业QQ群等方式,网上快速调解消费纠纷,并组织百家保健品企业参加行业“百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大会。
 
  锁定“靶心” 定向“治疗”
 
  老年群体是保健品欺诈行为的直接受害者,同是也是保健品反欺诈宣传的重点。
 
  为此,今年6月,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嘉兴老年大学,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活动。同时,南湖区还借力嘉兴老年大学涉及万名学员的资源平台,创设“南湖区保健产品反欺诈教育宣传示范点”,普及食品安全消费知识,提升老年消费者的防欺诈能力。示范点还专门设立“保健产品监管”公众微信平台。
 
  为扩大宣传面,今年南湖区还在11个镇(街道)全面推开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百场”宣传活动,结合典型案例,把保健产品反欺诈宣传讲课“进商超、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道已组织各类宣讲70余场,参与群众达万人。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还制作了“防范保健品消费欺诈”宣传图片38篇(幅),张贴于农贸市场、农超等老年消费群体集聚的场所,发挥防范警示的最大效果,全方位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