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新铰齿鱼类被发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中国渔业报
核心提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美国《PeerJ》杂志上发表了一项云南、贵州三叠纪鱼类最新研究成果,详细描述了一种生活在2.4亿年前的新铰齿鱼类,并将其命名为王氏富源鱼,这是在我国滇东南中三叠世拉丁期地层中的首次发现。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美国《PeerJ》杂志上发表了一项云南、贵州三叠纪鱼类最新研究成果,详细描述了一种生活在2.4亿年前的新铰齿鱼类,并将其命名为王氏富源鱼,这是在我国滇东南中三叠世拉丁期地层中的首次发现。据介绍,该所研究员徐光辉等人开展的此项研究,基于22块完整化石标本,它们大多发现于云南富源十八连山,因此将属名定为富源鱼,种名献给王宽先生,以感谢他向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捐献了两块个人收藏的精美鱼化石。
 
  王氏富源鱼具有典型的铰齿鱼类特征,如眼眶前有两块眶下骨,下颌相对较短,背鳍前的背脊鳞有明显刺突,同时拥有喉板骨,上颌骨短而无齿,缺少辅上颌骨和眶上骨。这些特征使其有别于其它铰齿鱼类,分支系统学研究成果显示,它和格氏弓背鱼组成了姐妹群关系,共同位于铰齿鱼类基部位置。王氏富源鱼的发现,弥补了我国中三叠世拉丁期铰齿鱼类化石记录的缺失,为研究早期铰齿鱼类骨骼形态学和生态学提供了更多信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