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坏胆固醇太低 中风风险反升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5  来源:医学新视点
核心提示:40年来,相较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对心血管风险的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都被视为“好胆固醇”,当谈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人们通常将其视为“坏”胆固醇。然而,这一观点在近年来受到了挑战。
   40年来,相较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对心血管风险的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都被视为“好胆固醇”,当谈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人们通常将其视为“坏”胆固醇。然而,这一观点在近年来受到了挑战。
 
  今年4月一项由哈佛大学主导的研究表明, LDL-C水平过低与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有关。3个月后,另一项在中国人群中进行的大规模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结果最新发表在Neurology杂志。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LDL-C合适水平为<130 mg/dL,理想水平为<100 mg/dL。基于这项新发现,研究团队提出,LDL-C水平控制在70-100mg/dL,可能是预防脑出血的最佳选择。
 
  这项刚刚发表的成果来自于开滦研究:一项以中国人群为研究对象的大规模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对于建立适合中国人群的心血管疾病模型具有重要的意义。这项研究针对心脑血管及相关疾病的危险因素和干预,从2006年开始每两年对中国北方开滦集团约15万人进行健康查体,并在2006年至2012年期间连续收集受试人群的终点事件用于分析。截至目前,这项研究已在高血压前期、血压变异性、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等多个方面取得成果。
 
  研究人员提示,这并不代表LDL-C水平就是脑出血的病因,这项新研究强烈提示了极低LDL-C水平是脑出血的一项指标。对临床上来说,这项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发现了降胆固醇药物和抗凝药物并不影响极低LDL-C水平和脑出血之间的相关性。
 
  本次队列研究纳入了96043名平均年龄为51.3岁的受试者,受试者在2006年均无中风、心肌梗死或癌症历史。受试者的血清LDL-C水平分别在2006、2008、2010和2012年进行了检测,累计平均LDL-C浓度基于研究期间所有可用的LDL-C水平数据计算,通过受试者医疗记录确定发生的脑出血(ICH,俗称脑溢血,出血性中风的一种)事件。
 
  通过9年随访,研究者共发现了753例脑出血。经过统计分析,研究团队发现,LDL-C水平在70-99mg/dL和≥100mg/dL的人群发生脑出血的风险相当;而LDL-C水平<70mg/dL的人群,发生脑出血的风险则显着增加。相较于LDL-C水平70-99mg/dL的人群,50-69mg/dL的人群风险升高65%,<50mg/dL的人群风险更是升高169%!
 
  即便在剔除了那些接受降胆固醇药物和抗凝药物治疗的人群后,整体结果并未改变。这表明,LDL-C极低水平人群中,LDL-C水平越低,发生脑出血的风险越高。
 
  除此之外,尝试通过升高HDL-C来改善心血管结局的一些试验并没有取得成功。甚至有报告显示,HDL-C过高可能会增加死亡率。在糖尿病领域,HDL-C的管理也是一大挑战。
 
  另一篇来自澳大利亚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的专家们也在《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发表了对HDL-C的探讨。
 
  高密度脂蛋白和“好胆固醇”的区别
 
  高密度脂蛋白(HDL)是一组异质颗粒,这些颗粒的大小、脂质和蛋白质组成都不同。
 
  在血液循环过程中,HDL含有数百种不同的脂质,但临床测量的HDL-C只反映了其中的胆固醇物质。
 
  “好胆固醇”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1966年,美国科学家Gofman博士提出HDL质量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联,随后英国科学家Miller提出假说,“血浆HDL的减少可能会影响胆固醇从动脉壁的正常清除,从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但由于检测技术的局限,人们将HDL-C作为HDL的替代测量值并沿用至今。
 
  但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的,究竟是HDL-C浓度本身,还是HDL的其他特点,如颗粒数量大小,或HDL中的其他脂质和蛋白质等,并不十分清楚。
 
  随着HDL-C这一指标在临床应用越来越普遍,公众对“好胆固醇”的说法广泛认可,人们逐渐倾向于认为HDL-C浓度与心血管风险降低有关。
 
  胆固醇的动态运输:蛋白质“列车”和脂质“乘客”
 
  要理解“好胆固醇”假说的挑战,就要回到高密度脂蛋白和“好胆固醇”的区别的区别。对于HDL对脂质的动态代谢而言,HDL-C是一个静态、不完美的临床指标。
 
  HDL的蛋白质成分主要是载脂蛋白A1。如果将其比作一辆列车,在血液循环的过程中,会有数百种不同的脂质作为“乘客”上车,在外围组织的各个站点(如细胞、其他脂蛋白)也不断有“乘客”下车。
 
  也就是说,HDL“列车”上的脂质“乘客”是不断变化的。这些“乘客”中,胆固醇比例很高,但并没有超过半数(约10%游离胆固醇和35%胆固醇酯)。
 
  而肝脏就像一个“中央车站”,在这里,大多脂质“乘客”会下车并进行代谢。HDL可以重新发车去载新的“乘客”。同时,肝脏也是的HDL合成中心。
 
  在这个系统中,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胆固醇的反向转运,也就是HDL会不断将胆固醇从外周组织运输到肝脏,这可能有助于逆转胆固醇在动脉外周积聚,后者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此外,HDL颗粒还与很多其他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功能相关,包括抗氧化、抗血栓形成、抗炎、代谢和血管舒张功能等。
 
  不难理解, HDL-C这个指标,相当于只是在某个时间点,HDL“列车”上的胆固醇“乘客”总量。人们通过HDL-C来代替评估HDL对胆固醇的转运以及其他可能有益心血管的活动。
 
  HDL-C水平高 ≠ 胆固醇被顺利代谢
 
  虽然较高的HDL-C浓度通常表明人体系统正在运输和排泄更多胆固醇,但情况未必总是如此。车上乘客多,不等于运输效率高——可能车开得很慢,或者乘客在中央车站压根没法下车,而是困在车上了。在这些情况下,HDL-C浓度高并不能代表HDL有助于降低心血管风险。
 
  另外,由于HDL颗粒和外周细胞之间的胆固醇交换是双向的,载满胆固醇的HDL也可能反而将胆固醇又带去了外周细胞。
 
  事实上,也有研究表明,HDL-C水平非常高的个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能会升高。
 
  这也潜在解释了一些CETP抑制剂为什么无效,CETP抑制剂通过抑制胆固醇向其他脂蛋白的转移来提高HDL-C水平,但外周细胞中胆固醇的净清除率可能并没有增加。
 
  那么,测量HDL有意义吗?
 
  静态测量“乘客”(HDL-C)或“列车”(HDL)都不能完全代表HDL-C代谢系统。
 
  随着人们对HDL颗粒组成和功能了解的不断深入,以及脂质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发展,现在已经能够测量HDL中的数百种脂质和超过90种蛋白质。
 
  比起HDL-C,现在人们更关注HDL转运并促进胆固醇代谢功能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但从临床应用的角度,直接将HDL作为指标并不十分合适,在胆固醇以外,HDL中其他可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活性成分或许更值得关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