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创意拥抱梦想 激情照亮未来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六项创新大赛结果揭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在于日前举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上,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六项创新大赛结果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朱蓓薇、吴清平、陈坚等出席颁奖仪式。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与各企业代表分别为获奖的学生和团队颁发奖金和奖杯。
  在于日前举办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上,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六项创新大赛结果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朱蓓薇、吴清平、陈坚等出席颁奖仪式。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院长蔡木易、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与各企业代表分别为获奖的学生和团队颁发奖金和奖杯。

  为培养未来食品科技专业人才提供支撑与实践的舞台,激发食品科技专业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意和灵感,2019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继续推进食品创新大赛这一品牌活动,分别与杜邦营养与健康、盼盼食品集团、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主办六项全国性食品创新竞赛活动。在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在内的60余所高校开展比赛,受到了各高校学生及教师的支持和帮助。

  校企搭台 学生唱戏

  2019年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创新大赛的第12年,今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首次携手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食品类专业学生和食品企业从业人员举办CIFST第一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大赛共有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6所高校和30家食品企业参赛,初赛阶段,参赛单位共提交136份计划书,40个团队入围决赛。江南大学参赛作品“是姜咝啊”和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作品“云吞面”分获高校组和企业组一等奖。

  第六届杜邦营养与健康两岸学生创新竞赛自今年3月起,在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大陆地区高校以及辅仁大学、静宜大学、中兴大学、东海大学、屏东科技大学5所台湾地区高校如火如荼开展。通过对118份计划书层层筛选,最终47件作品入围终评。最终,静宜大学的作品“菇蕈多多素食油饭”、福州大学“春日留香茶酱”分获一等奖。

  今年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福建盼盼食品集团第10次合作,自今年4月起,在江南大学等10所定向高校以及大连工业大学等16所非定向高校开展选拔。经限额推荐、初赛评审,从各校选送的174份有效创意计划书中共评选出25份计划书入围复赛。经过激烈比拼,河南工业大学作品“干蛋糕,摇一摇”荣获一等奖。

  以“中式酱料 世界味道”为主题的CIFST-2019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于今年4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全国10所高校拉开帷幕,最终有40份创意计划书进入复赛。最终,大赛一等奖花落上海海洋大学作品“‘加’饭酱”。

  第二届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自3月启动以来,先后在江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展开校园宣讲,共收到94份符合竞赛要求的产品计划书,创新领域涵盖了发酵类、烘焙类和其他类等三大类别。华中农业大学“酵我鱼——酵母提取物增鲜型即食鱼糕”摘得桂冠。

  2019年度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自3月下旬正式启动,分别进入大连工业大学等9所定向高校完成竞赛宣讲,同时,首次面向中国海洋大学、集美大学等非定向高校开展。共收到全国17所院校提交的计划书229份,提交数量较2018年增长50%。南昌大学的“拌侣伴旅”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形式创新 百花齐放

  队伍创新

  本年度的参赛范围首次突破校园,延伸至食品企业,在“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中,近百位一线研发人员积极参与,使富有青春活力的创新大赛更“接地气”。校企联动,传递着市场的最新动态和需求,为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提供了极佳平台。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薇表示,此次竞赛提供了在校学生与食品企业的研发团队同场竞技的平台,希望为大学生及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展示创新活力的平台,挖掘有潜力创意的同时,发现成熟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与会专家表示,参赛人员的创意和想法增添了食品行业创新活力,其中不乏制作精美、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应提供支持,让这些产品落地,实现由创意向产品的转变。

  品类创新

  在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两岸学生创新竞赛中,参赛产品品类开始从饮料向休闲食品过渡。营养健康、颜值、植物基、轻食、趣味、场景感等,成为入围终评产品的关键词。

  而在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中,则将入围产品分为方便类、休闲类和烘焙类三大类,赋予创新产品酱料外的新思路,颠覆了传统食品的消费形态和消费场景。另外,大赛首次推出最佳设计奖。四川农业大学为作品“椒恋”设计的海报,以活泼生动的画面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赞赏,以网络评选的形式一举夺冠。

  健康创新

  在今年的创新大赛中,盼盼食品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食品竞赛中,营养健康都成为参赛作品的主要理念。

  烘焙类产品的创新是与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意识以及追求尊贵品质、能量补充和产品多样化的需求紧密联系的。随着全球食品工业的发展,糕点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为烘焙类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良好契机。

  在产品原料上,豆渣粉、鹰嘴豆、葛根粉等健康食材逐渐被参赛学生所选用,辅助增加的高蛋白等成分也让产品的健康属性愈发显眼。

  个性创新

  而在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中,参赛学生将个性化玩到了极致,比如以醋为凝乳剂进行产品开发的创意,甚至能够为企业打开新的思路。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拌侣伴旅”,是以恒顺香醋为主要原料,搭配酱油、姜汁、蒜泥、芝麻酱等调制而成的“怪味”风味复合调味品。更有加入海藻酸钠和氯化钙将其固体化,使醋变成类似爆爆珠形状的“香醋圆子”。

  与会专家认为,学生作为年轻消费群体,他们对吃的品类和口味有自己的独特主张,更愿意将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转变为现实的创意产品,同时当前的食醋单品开发程度较高,创意点难以把握,而以醋为基础的应用产品可以发挥的空间则较为宽广。产品创意的主流方向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未来消费主力军对醋类产品的消费倾向,即更加注重方便、美味,年轻时尚主义色彩浓重,可以为企业未来的产品开发提供参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