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所“法罗鱼全人工繁殖”首获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07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黑龙江所鲤鲫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次实现了法罗鱼全人工繁殖,发塘夏花3万余尾。这是继2018年首次突破野生法罗鱼人工繁殖后的又一重要进展。
  近日,黑龙江所鲤鲫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首次实现了法罗鱼全人工繁殖,发塘夏花3万余尾。这是继2018年首次突破野生法罗鱼人工繁殖后的又一重要进展。
 
  法罗鱼特指分布在黑龙江流域的三角鲂(Megalobrama terminalis),是当地特有的土著名鱼“三花五罗”之一。法罗鱼至少7年自然性成熟,野生法罗鱼个体大(捕获个体通常超过2kg)、肉质鲜美,市场价格稳定在100元/斤左右,深受亲睐。然而,过度捕捞和环境变化导致其资源濒于枯竭,现每年仅在中俄边境黑龙江抚远江段可捕捞到极少个体。法罗鱼是我国鲂属鱼类中自然分布纬度最高、基础研究最薄弱、最需要保护的地理种群,已列入俄罗斯联邦濒危鱼类红皮书。
 
  此次全人工繁殖亲本来自于2018年黑龙江抚远通江口江段采捕的野生法罗鱼后代,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目前保存子一代亲鱼500余尾。经过多年反复实践,团队掌握了法罗鱼的池塘驯养及繁殖技术,特别是胚胎和早期仔鱼的发育规律、亲鱼性成熟节点的判断、催产剂的配比、产卵和孵化条件等关键环节。
 
  法罗鱼全人工繁殖的成功,使其规模化苗种供应成为现实。同时,该研究也为法罗鱼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良种选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对法罗鱼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