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部署“两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核心提示: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政府、新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和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食品安全政治意识,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 近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政府、新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和各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按照“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食品安全政治意识,加强2020年元旦、春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通知从规划到实施两方面对“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对生产、流通、销售、消费和监管五大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划出具体的重点监管区域和品种,确保监管工作有的放矢、发挥实效。

  根据深圳市食品药品供应及消费的实际情况,通知强调,重点监管环节包括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食用水产品)种养殖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以及四大生猪屠宰厂和活禽集中代宰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食品摊贩等各个单位食品安全的检查。深圳市民“两节”期间高频和大量消费的食品品类如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蛋类等初级农产品,米及米制品、面及面制品、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食用油、酒类、糕点、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以及年货类食品,以及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医药品种,均为重点监督检查品类。校园食堂、工地及工业区食堂、旅游景区、餐饮示范区、服务区、连锁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等人流聚集区域,以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店等,均为重点监督检查区域。

  通知要求,此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将紧盯重点、关键和薄弱环节,督促生产及销售方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对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责任,进一步加强从出厂到流通、使用的安全保障。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充分发挥智慧监管手段,建立实时监测和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具体任务及工作将落实到具体单位及个人。通知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各区政府、新区(特别合作区)管委会要由领导带队,在元旦、春节前要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检查与专项巡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农产品任你查”等行动。深圳市、区(新区、特别合作区)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成立巡查队伍,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放假期间开展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市场巡查。深圳市、区(新区、特别合作区)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单位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对工地用餐、养老机构食堂、企业年终聚餐、城中村“大盆菜”“年夜饭”等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地沟油”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非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无证农家乐等非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深圳市还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警示教育,多渠道及时发布节前食品药品安全提示,做好“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提高全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防范意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