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阿维菌素新衍生物可有效防治根结线虫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高效利用团队研究发现,阿维菌素经过苯基异氰酸酯修饰,分子量加大,其衍生物显著提高了对根结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可持续化学与工程》。
  本报讯 根结线虫是目前农作物特别是蔬菜上最具破坏力的病原线虫之一。阿维菌素是生产上防治根结线虫病的主流非熏蒸性防治药剂。然而,由于该药剂亲脂性强、水溶性弱,极易被土壤中的腐殖质和矿物质吸附,导致随水施药时,有效成分在土壤中不易迁移,防治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药高效利用团队研究发现,阿维菌素经过苯基异氰酸酯修饰,分子量加大,其衍生物显著提高了对根结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近日,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可持续化学与工程》。

  论文通讯作者、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峰介绍,研究团队用一系列苯基异氰酸酯对阿维菌素B1a进行修饰,获得6种衍生物,并确认了衍生物的化学结构。衍生物的水溶性增加,且土壤对衍生物的吸附量降低,因此增强了该系列衍生物在土壤中横向和纵向迁移能力,衍生物对植物根部的保护区域也随之扩大。同样用量下,其对根结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60%-80%)显著高于阿维菌素的田间防效(40%左右)。

  这种通过改变农药的理化性质改善其在使用环境中的移动效率,进而提高药剂防治有害生物效果的策略,为高效新化合物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suschemeng.9b0724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