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 血压及胆固醇改善在1年内消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会帮你减掉一点点体重,而其给血压和胆固醇带来的好处,都将在1年内消失。研究人员在4月1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本报讯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会帮你减掉一点点体重,而其给血压和胆固醇带来的好处,都将在1年内消失。研究人员在4月1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方法进行随机临床试验评估、比较而得出了上述结论。

  “我们选择进行实验的饮食方法都是最广为人知、最受公众欢迎的。”Guyatt和同事进行了121个上述饮食类型的实验,涵盖了近22000名超重或肥胖、平均年龄在49岁的志愿者。每项实验都将正在采用饮食减肥法的成年人与其他正常饮食的成年人进行比较,从而探寻饮食方式带来的减肥效果和对心血管健康指标(包括血压和胆固醇)的影响。

  研究发现,实验中所有的减肥饮食方案都能使体重相对减轻。开始节食6个月后,志愿者平均体重减轻了4公斤,同时血压和胆固醇也有改善,其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而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增多。

  研究小组还注意到,不同减肥饮食方案的效果也存在一些差异。例如,“地中海饮食”(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方式)对胆固醇的影响似乎最大,低脂饮食对胆固醇的改善程度高于其他饮食方式。而阿特金斯减肥法(指食用含有蛋白质的食品、不吃任何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似乎在6个月时减肥效果最好。

  但在志愿者节食12个月后,上述效果基本消失。“人们可以在短期内减掉一部分体重,而减重与健康危险因素的减少有关。” Guyatt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体重往往会反弹,在12个月内因减肥而给血压和胆固醇带来的益处也不复存在。

  Guyatt说,志愿者可能很难维持他们的饮食。“前期能够减掉体重,而大部分体重又在后期恢复,这表明在前6个月坚持节食的效果要好得多。”

  虽然研究小组能够观察到饮食减肥法给心血管健康带来的益处,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暂时性的血压和胆固醇变化,从长远来看对一个人的健康意味着什么。例如,科学家不知道遵循上述饮食方案,是否可以降低人们患心脏病、中风或早逝的风险。

  但是,由于一些短期的好处,以及上述任何一种饮食都可能有助于减肥,人们愿意尝试。Guyatt 表示:“既然使用哪种饮食减肥方案不是问题,那么你应该选择最能吸引自己的一种。毕竟,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坚持执行一种饮食方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6/bmj.m69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