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建立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保护耕地质量,最关键的是农民。农民种粮效益较低,种粮积极性和对耕地爱护程度普遍不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表示,化解风险的有效途径是建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实行“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政策。
  保护耕地质量,最关键的是农民。农民种粮效益较低,种粮积极性和对耕地爱护程度普遍不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表示,化解风险的有效途径是建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长效机制,实行“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政策。
 
  党永富表示,对农民实行养老保险是大势所趋。经济条件优裕的地区实行农民养老金制度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农村社会治理得到根本改善。此外,将农业相关补贴转化为农民养老保险投入,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绿箱政策要求。2016年,“三补合一”将良种补贴等黄箱补贴政策转化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的绿箱补贴政策,是对补贴方式的良好尝试。但在补贴效果上,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这一预设目的尚未达到。其关键在于没有建立与农民切身利益关联紧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如果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农民有养老预期,对耕地的保护才有内生力。”党永富说。
 
  党永富表示,将国家需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宏观目标,分解为农民种植粮食和主要农作物的具体任务,在市场经济时代,建立利益驱动机制,即将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贡献越多养老金越丰厚。鼓励农民多流转土地种粮,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谁来种地”的问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