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新研究发现尼罗河中的鱼体内遍布微塑料 有的甚至肉眼可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英媒称,一项对尼罗河的塑料污染进行的首次科学研究发现,有多达四分之三鱼体内含有微塑料。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英媒称,一项对尼罗河的塑料污染进行的首次科学研究发现,有多达四分之三鱼体内含有微塑料。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网站5月31日报道,领导和负责这项研究的是一名住在丹麦的英国科学家。他的研究成果将使人们更加惊恐。
 
  天空新闻频道的一个调查团队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沿着尼罗河进行了走访,从分布在世界最长河流沿岸或依靠它提供水源的一连串国家的专家、农民、渔民、政客、科学家甚至是兽医那里收集了视觉证据和证词。
 
  人们发现,从位于维多利亚湖的源头到它最终汇入地中海的入海口,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及其支流全线都受到了污染。
 
  天空新闻频道团队与法尔汉·汗博士进行了密切合作。
 
  汗博士拥有丰富的经验,负责了整项研究,与一个小团队在两个大洲展开了工作。他的团队从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宰海卜岛采集了尼罗河最常见的两种鱼——尼罗河罗非鱼和鲶鱼——的样本。
 
  这项研究关注的重点是在鱼的消化道中发现的较大塑料碎片。
 
  其中一些塑料碎片的尺寸足够大,以至于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们。这使得科学家们怀疑,如果对更小的颗粒物进行研究,那么很可能会在这些鱼的消化道中发现更加严重的塑料污染。

  汗博士说,这些鱼体内塑料的密度和受影响的鱼比例之高,意味着尼罗河中所有水生物的未来都非常令人担忧。
 
  他说:“大量的此类纤维确实会影响鱼类寻找和消化食物的能力。”
 
  他还说:“例如,这可能会对摄食行为和养分吸收产生连锁效应。这反过来又可能影响生长和繁殖,从而影响鱼类种群本身。”
 
  微塑料(即从瓶子、水桶和其他生活垃圾中分解出来的塑料)就像是宿主,提供了一个吸引有毒物质并与之结合的“身体”。
 
  这意味着,与微塑料结合在一起的污染物和杀虫剂最终进入鱼类消化道的风险加大了。
 
  汗博士坚持认为,人们迫切需要调查这种情况所产生的影响——不仅包括对鱼类健康的长期影响,而且也包括它对食用受污染鱼类的人类的影响。
 
  他解释说:“大多数水系统中……有一类污染物中含有无法与水充分混合的杀虫剂——所以只要一进入水中,它们都会寻找能与之结合的材料,而塑料就提供了这种材料——因此,这些塑料的表面为污染物提供了可结合的区域……现在的情况是,鱼正在食入塑料并消化这些塑料,而这些污染物也就进入了鱼的体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