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国外研究发现:脂肪肝或与缺铁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5
核心提示: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与缺铁有关。
   发表在《临床胃肠病学和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与缺铁有关。
 
  该研究对848名(390名女性,458名男性)17岁的澳大利亚青少年进行了观察和随访,收集了每位参与者的身高、体重、腰围、腹部超声、心率、血压和生化检验指标等资料,并通过问卷调查其饮食、运动情况,然后进行NAFLD与非NAFLD之间的比较,14%的参与者被诊断为NAFLD。按性别划分,16.9%(66/390)女性和11.6%男性(53/458)被诊断为NAFLD。
 
  总体而言,NAFLD患者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评分较高;28.8%和24.2%的NAFLD女性分别为超重和肥胖;54.72%的NAFLD男性为肥胖。
 
  研究发现,患有NAFLD的青少年的体力劳动能力(PWC,公认的心肺健康指标)较差,PWC的降低与肥胖的增加密切相关,这在非NAFLD和NAFLD参与者中都能观察到,但BMI相似的NAFLD患者和非NAFLD患者之间的PWC差异随着BMI增加而增大。
 
  研究还发现,转铁蛋白饱和度的降低与NAFLD青少年体力劳动能力下降相关,而未患NAFLD的青少年转铁蛋白饱和度与体力劳动能力无相关性。
 
  由此可知,NAFLD中的体力劳动能力较差与铁的生物利用度有关,缺铁即使没有引起贫血,也会影响能量水平,从而导致心肺功能下降,不利于NAFLD患者的恢复。铁与NAFLD之间的复杂关系尚未十分明确,但铁被证实是氧化应激和胰岛素抵抗导致肝损伤的辅助因子。
 
  这项研究的发现对指导NAFLD的治疗有很大帮助,提高铁利用率能够使饮食、运动锻炼对减轻体重和改善NAFLD产生更好、更持久的影响,有利于NAFLD的缓解。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