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科学吃瓜:嘉宝辅食到底还能不能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11  来源:饮食参考微信号
核心提示: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调查小组提交了一份关于婴儿辅食的报告,称雀巢嘉宝、沃尔玛等品牌的婴儿辅食含有大量有害重金属,会对婴儿健康不利。消息传到一些母婴群里,搞得妈妈们很紧张。你说美国众议院也真是的,太不讲政治了,大过年的,吓唬中国妈妈们干啥呢?
  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调查小组提交了一份关于婴儿辅食的报告,称雀巢嘉宝、沃尔玛等品牌的婴儿辅食含有大量有害重金属,会对婴儿健康不利。消息传到一些母婴群里,搞得妈妈们很紧张。你说美国众议院也真是的,太不讲政治了,大过年的,吓唬中国妈妈们干啥呢?

  我阅读了报告全文,长达59页,把美国FDA一顿猛批,没标准、不作为、监管不力,简直是熟悉的味道图片

  本来也没多大的事,结果有个叫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母婴产业委员会”的机构跳出来,给会员单位发通知,对相关产品“责令下架”。一个严重失信机构居然有这么大的官威,我也是real服气图片

  他们可能讹人讹惯了,没想到这次碰了个钉子,雀巢毕竟是全球第一大食品公司,以为人家食品法规和质量部门是摆设啊?雀巢马上发了一个强烈谴责的声明,“来刚我啊”。

  公关声明嘛总是写得文绉绉的,我翻译一下,重点是说产品没问题:在美国符合美国的要求,在中国符合中国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公司自己的内控要求。


  随着各路媒体的介入,那个“母婴产业委员会”被扒了个干净,赶紧删帖、道歉、求放过,众人也在一片哄笑声中渐渐散去。

  到这里,瓜吃完了吗?其实并没有,整个事件中几乎没有人关注那份报告。虽然报告写得多少有点“民科”范,但它毕竟呈现了大量数据和信息,有一些还很有价值,我摘取其中的关键数据讲解一下。

  首先你要了解几个事实:

  美国并没有专门的婴儿辅食标准(仅有个别指标有推荐性指南),中国有两项国家标准,分别针对谷物辅食(比如米粉)和罐装辅食(比如果蔬泥、肉泥、鱼泥等)。

  媒体报道中所说的超标100多倍是从报告摘要里面抄的,实际是以饮用水、瓶装水等标准做参照,根本就不是辅食的标准,纯属吓唬人来的。

  报告中的数据参差不齐,有的是产品数据,有的是原料数据,无法全面反映真实情况。


  报告中涉及的品牌大家熟悉的只有嘉宝,它在中国是最大的两个辅食品牌之一,因此不少人在担心自己买的嘉宝辅食还能不能给孩子吃。那么该报告中的数据到底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首先,美方报告中并没有嘉宝产品的检测数据,只有部分原料的数据。这可能是因为美国法规没有终产品限量,主要靠过程控制。因此我权且用中国国家标准的限量作比较,仅供大家参考判断 。

  中国国标对辅食米粉的无机砷限量为200ppb,嘉宝的米粉原料无机砷最高的也不到100ppb,我猜这是他们原料的内控上限。从这个数据判断,美版的嘉宝米粉无机砷含量不太可能超中国标准。
 
  嘉宝的原料红薯的铅含量大约在20-50ppb,浓缩葡萄汁的铅含量在20-30ppb。我猜测企业的内控指标不会比这个高太多,中国婴儿辅食铅限量是200-300ppb不等,考虑到这些原料在产品中的占比,美版嘉宝辅食铅含量超中国标准的可能性非常小。



  报告中没有看到嘉宝原料的汞含量数值,只是提到有胡萝卜、红薯和浓缩柠檬汁的数据。参考其他品牌的数据判断,嘉宝的这几个原料的汞含量不会高于10ppb。中国罐装辅食的汞限值为20ppb,且主要是针对金枪鱼泥之类的容易受甲基汞污染的产品,因此美版嘉宝汞含量超中国标准的可能性也很小。

  总结: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美版嘉宝辅食重金属含量不太可能超过中国标准限量,这可能是雀巢敢于正面硬刚的原因。

  正规渠道进口的辅食产品有海关把关,大家可以放心选购,但最好不要从不明渠道海淘。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监管部门特别重视终产品检测,因此如果你选择大品牌的国产产品,安全性的保障并不比外国货差,甚至更好。另外,历年的监督抽检中,嘉宝的辅食并没有出现重金属超标的情况。

  现代检验方法非常灵敏,重金属有检出是正常的,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的辅食产品是安全可靠的。

  看完这些,妈妈们可以安安心心过年了吗?我“原地”祝大家新年快乐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