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青团这么“绿”正常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3  来源: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回应社会热点,南京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青团专项检测活动以及科普实验。在市场上抽取了7个品牌9批次青团进行检测,并接受市民委托,对其网购的2批次艾草粉、1批次麦苗粉进行检测,结果均未发现添加食用合成色素亮蓝。
  一口青团吃尽江南春,这个春天,你“尝春”了没?

  最近有市民朋友反映自家做的青团总是没有买的看上去鲜亮,那绿得透亮的颜色会不会是添加了什么东西?

  现在,专项检测结果来了,一起看看吧!

  青团专项检测

  未检出食用合成色素亮蓝

  一鸣真鲜、和善园、座上客、前胜桃酥、85度C、来伊份、法帝诺……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回应社会热点,南京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青团专项检测活动以及科普实验。在市场上抽取了7个品牌9批次青团进行检测,并接受市民委托,对其网购的2批次艾草粉、1批次麦苗粉进行检测,结果均未发现添加食用合成色素亮蓝。

  青团专项检测结果一览表

  网购艾草粉、麦苗粉检测结果一览表

  自制青团对比实验

  深绿、浅绿或与工艺有关

  为进一步了解色素对青团的影响,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自制青团对比实验,并送至实验室检测。

  1、特别绿≠色素添加

  此次检测的市售青团9批次,与市民提供自制的青团比较,颜色大部分都偏绿,且均未检出食用合成色素亮蓝,因此可推断市售青团保持良好的绿色,应当与其制作工艺有较大的关联。如艾草采用食用碱浸泡、烫煮后迅速冷却等杀青工艺,可使青团呈现鲜亮的绿色。所以仅凭绿色深浅来判断是否添加食用合成色素的方法,并不科学。

  2.食用合成色素呈现的绿色不自然

  自制青团实验发现,使用足量的艾草后,青团可呈现较好的绿色,再进行色素添加,加深绿色作用并不明显。

  如不使用足量的艾草,再添加色素,青团虽是绿色,但颜色不自然,且绿得发蓝。

  3、通过再加热的方式

  判定是否“天然绿”“不完全准确

  自制青团实验发现,青团制作过程已经经过高温蒸制,即使是未添加食用合成色素的纯天然青团,冷却后再热,并不一定发生褪色、变淡的情况。因此,网上提出通过再加热后是否存在褪色情况来判定色素添加的方法,并不完全准确。

  4、科学认识合成食用色素

  亮蓝是一种常用的食用色素,常用作糕点、糖果、饮料等食品的着色剂。虽不能用于青团制作中,但在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按种类按限量使用,还是安全的,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以上这些青团检测、实验结果,玄武区食安办已于4月1日在2021年”食品安全百场科普宣讲进社区“活动启动现场进行了发布,并围绕”科学认识食品色素及食品添加剂“主题为社区居民进行了科普宣讲。

  那么重点来了

  购买食用青团

  应该注意哪些呢?

  1

  正规渠道购买

  建议消费者从正规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如购买预包装青团,对产品的标识标签多留心,保证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等信息齐全。

  2

  注意食用适量

  青团采用糯米、粳米等原料制作,馅料也多采用高糖、高油等原料,食用过量容易不消化,肠胃虚弱、老年儿童等人群,应适量食用。青团也是高升糖的食品,糖尿病、高血糖人群更要谨慎。

  为切实提升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市区联动,陆续开展”宁市监您同行“进社区办实事活动,推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