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中国海鲜需求增长强劲,海产加工商面临机遇和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易网聚鲜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加速了海产行业的变革,而作为中国海产加工企业在面对出口转内销的“换挡”,一方面国内需求增长强劲给了企业底气和信心,另一方面各种阶段性的因素影响也给其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加速了海产行业的变革,而作为中国海产加工企业在面对出口转内销的“换挡”,一方面国内需求增长强劲给了企业底气和信心,另一方面各种阶段性的因素影响也给其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查验力度加大,通关时间延长,成本上升
 
  据海产加工行业一家加工设备供应商称,中国加工厂正“深受”成本上升的影响,成本上升与进口海鲜的检查力度加大和延迟有关。
 
  上海一家进口鱼类加工机械企业负责人表示,该行业正处于从出口生产向满足国内海鲜需求的巨大转变之中。
 
  “成本增加了。同时,特殊时期为保证食品安全性,中国海关检查也变得相当严格,这保证了中国民众餐桌上的食品安全和国内防疫大局,另一方面进口企业的成本却在增加,海鲜进口原材料需要很长时间通关和多道手续,对我的加工厂客户来说,获得国外客户和订单不成问题。问题是获取原材料进行加工。加工后,当中国工厂想出口时,麻烦又来了。”
 
  今年中国对部分进口海产进行了关税减免,例如将冻鳕鱼的进口关税从5%暂时下调至2%,冻虾和冻鲑鱼的进口关税从今年1月1日起从7%下调至5%。尽管如此,在权衡削减成本和投资以实现长期生产率增长时,加工商仍处于困境。
 
  “工厂想节约成本。因此在该阶段不敢投资新设备,随着中国市场海产消费的高速增长,海产加工厂商也不敢轻易停工,因为需求的增长是实打实的,目前所遇的困难只是阶段性的,一旦进口恢复正常,行业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到时再复工一切晚矣。我能感觉到他们正如此努力地保持最低产量,维持企业在该时期的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生存”是目前海产品加工业的热门词汇。
 
  “作为加工设备的进口商,我们也在努力说服我们的潜在客户。机器对于未来的加工业务更可靠,”王说。“我的潜在客户都知道这一点。他们只是还没有投资的信心和财力。”
 
  2020年海鲜进口同比下降了20%,但仍高于2019年的基础水平。过去10年,中国海产品进口大幅增长——2002年至2019年间进口翻了两番——中国海产进口增长这一趋势不太可能改变。
 
  但是随着加工厂将重点转向国内客户,国际加工贸易可能会受到长期影响。
 
  业者表示“为了生存,许多客户试图在国内市场的产品上做得更多,”她很久以前就看到了这种趋势,现在新冠肺炎加快了这一进程。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国内对海鲜的需求正在增强。
 
  该国3月份的通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月平均海鲜价格上涨了8.1%。相比之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8%,禽肉价格同比下降4%。
 
  此外,中国中央电视台金融频道4月初的一份报告显示,湖北省省会武汉的小龙虾批发价格比去年上涨了40%,表明需求有所复苏。
 
  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计划将从俄罗斯进口的鲑鱼数量增加10倍,以满足中国北方市场的需求。
 
  去年9月该企业从俄罗斯购买了54吨大麻哈鱼,当鲑鱼在10月份抵达天津港时,病毒控制措施阻止了海鲜货柜被移出仓库。最终在2021年3月初交付了54吨,现在需求增加最近,他的公司订购了500公吨,将于7月俄罗斯2021年鲑鱼季节交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