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麦区扬花期多雨,抢晴防治小麦赤霉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期,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和蚜虫呈大发生态势,尤其是小麦赤霉病呈重发态势。
  近期,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条锈病和蚜虫呈大发生态势,尤其是小麦赤霉病呈重发态势。
 
  01

  小麦赤霉病的症状
 
  穗枯:在小穗和颖片上会有水状浅褐色的斑点,后期斑点逐渐扩大至整个小穗,表现枯黄。
 
  穗腐:只要发生在抽穗后期,可引起苗枯,茎腐,基腐,使病穗枯黄,籽粒干瘪,霉烂。
 
  红麦头:气候潮湿时病部表面可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变。
 
  02

  小麦赤霉病防治时间
 
  小麦赤霉病一般在抽穗、扬花期发生,时间一般在4月中旬~5月中旬,因为各地气候差异,时间略有不同,应该仔细掌握小麦抽穗期和扬花期时间进行防治。
 
  由于小麦赤霉病在扬花期就染病,到灌浆期病症才出现严重后果,并且发生疾病后防治艰难,所以一般小麦赤霉病以预防为主。而小麦赤霉病一般在阴雨天气盛行,一定要抓住关键时期。
 
  抽穗期温度高,小麦边抽穗边扬花,齐穗期就可以喷药。
 
  抽穗期温度低,日照少,小麦先抽穗后扬花,宜在小麦始花期喷药。
 
  如果天气预报小麦扬花期有2天以上的连阴雨天气、结露或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适当提早到齐穗期,首次防治后隔5~7天再喷药1~2次,确保控制效果。
 
  03

  小麦赤霉病防治方法
 
  在调优种植结构、推广抗性品种的基础上,做好病害的适期预防工作。
 
  在病菌对多菌灵已产生抗药性的长江中下游、江淮等麦区,停止使用多菌灵,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等单剂及其复配制剂,以及耐雨水冲刷剂型,并注重轮换用药和混合用药。
 
  提倡使用自走式宽幅喷杆喷雾机械、机动弥雾机以及自主飞行的植保无人机等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避免使用担架式喷雾机;同时,添加适宜的功能助剂、沉降剂等,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04

  小麦赤霉病防治误区
 
  1.防治小麦赤霉病不能一直依赖老经验,要根据气候、土壤、麦穗三方情况综合考虑。
 
  2.不能见病用药,要以预防为主。
 
  3.严格掌握用药次数,用水量应当充足(每亩应当大于等于15公斤,正确计算使用浓度)。
 
  4.要注意不同药剂的正确混用,做到全面阻止病害发生。
 
  一喷多防常用农药种类如下:
 
  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辛硫磷、溴氰菊酯、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抗蚜威、阿维菌素、苦参碱等。其中,吡虫啉和啶虫脒不宜单一使用。
 
  杀菌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咪鲜胺、氟环唑、噻呋酰胺、醚菌酯、吡唑醚菌酯、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氰烯菌酯、丙硫唑·戊唑醇、丙硫菌唑、蜡质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叶面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磷酸二氢钾、腐殖酸型或氨基酸型叶面肥、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