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延安黄龙县吉家湾大棚蔬菜四季丰收群众口袋四季增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6  来源:延安日报
核心提示:【概要】寒冬时节,万木萧条,冷风刺骨。看着大棚里的丰收景象,前来务工的村民张自春高兴得合不拢嘴。在园区,张自春的一份土地实现三份收益,但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到......

【概要】寒冬时节,万木萧条,冷风刺骨。看着大棚里的丰收景象,前来务工的村民张自春高兴得合不拢嘴。在园区,张自春的一份土地实现三份收益,但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到了种植大棚蔬菜的技术。黄龙县泄湖村早晚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光照强度好,适宜蔬菜生长,但低温冻害一直是困扰当地蔬菜发展的瓶颈。


寒冬时节,万木萧条,冷风刺骨。但记者踏进黄龙县石堡镇泄湖村吉家湾的温室大棚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绿意盎然,阵阵泥土芬芳和果蔬清香扑面而来。


“摘的时候小心别把辣子捏烂,后面的这个把子一定要带上,这样才能保存时间久一点,到时候也好运输……”12月9日一大早,吉家湾产业园区技术员王长来就忙着和村民一起采摘刚刚成熟的辣椒,大棚外寒风凛冽,棚内却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王长来告诉记者:“这一批是今年的第三茬蔬菜,包括西红柿、辣子、黄瓜,预计产量在2万公斤左右,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一个大棚在前两茬蔬菜收入4万元的基础上,还能增值2万元。”


据了解,石堡镇泄湖村是黄龙县典型的城郊村,2020年该村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试点村,通过流转村民13亩土地打造吉家湾产业园区,高标准建成新型日光温室大棚11座,实现大棚四季有菜,村民一年有收入。


看着大棚里的丰收景象,前来务工的村民张自春高兴得合不拢嘴。她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我家流转了6亩土地,一年下来拿到了6000元的土地流转费,我在这务工一个月还能拿到3600元的务工费,年终还能再分红,一年的收益相当可观。”


在园区,张自春的一份土地实现三份收益,但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学到了种植大棚蔬菜的技术。张自春说,大棚建起来后她就到这里学起了技术,一年下来,效益相当好,谋划着来年发展两个大棚种蔬菜。


黄龙县泄湖村早晚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光照强度好,适宜蔬菜生长,但低温冻害一直是困扰当地蔬菜发展的瓶颈。2020年建棚伊始,石堡镇就通过多方联系,从杨凌聘请了有20多年蔬菜种植管理经验的王长来担任园区的技术员,负责园区大棚一年四季蔬菜瓜果种植和日常管理。


“在去年零下24摄氏度的时候,所有蔬菜都安全越冬了,如果遇到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我们会通过放烟剂、喷洒防冻剂等措施,让所有果蔬安全越冬生长。”王长来告诉记者。


据了解,吉家湾产业园区采用“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村办公司和当地群众按照6:4的比例进行年底分红。预计今年园区的纯收入达到9万元,村办公司分红5.4万元,村民分红3.6万元,平均户均增收151.9元。同时,园区为当地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7个,季节性用工138人次,拉动务工群众人均增收3500余元。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