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绍金教授团队在低水分食品致病菌射频与熏蒸联合处理技术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学校G2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上发表题为“Combined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with cinnamon oil vapor on microbial control and quality changes of alfalfa seeds”的论文。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王绍金教授团队在学校G2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上发表题为“Combined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with cinnamon oil vapor on microbial control and quality changes of alfalfa seeds”的论文。博士研究生徐渊美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苜蓿(Medicago sativa L.)芽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且口感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因其常被生食而引发多起致病菌中毒事件,其主要原因是苜蓿籽发芽过程中因其合适的环境及丰富的营养基质,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射频加热作为一种有效的干热杀菌方法在种子消毒上具有应用前景,然而,过强的加热强度和加热不均匀性会降低种子发芽率。因此,本研究探究不同水分含量与温度下沙门氏菌的热失活动力学和种子的发芽率变化规律,为后期选择合适的加热条件提供参考。同时,与肉桂油熏蒸协同处理以及实施间歇加热方法,旨在保证杀菌效果的前提下,改善加热均匀性及降低加热强度,从而提高发芽率,保证苜蓿芽品质。结果表明,射频间歇加热能有效改善加热均匀性,且与肉桂油熏蒸联合处理对沙门氏菌具有有效的加和杀菌效果,保证整批种子发芽率在90% 以上,且对芽苗品质无明显影响。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60522000575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