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生态监测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河南工业大学
核心提示: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生态监测团队张宝忠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了题为《Au@ZnNi-MOF labeled electrochemical aptasensor for detection of enrofloxacin based on AuPt@h-CeO2/MoS2and DNAzyme-driven DNA walker triple amplification signal strategy》的学术论文。
  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生态监测团队张宝忠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发表了题为《Au@ZnNi-MOF labeled electrochemical aptasensor for detection of enrofloxacin based on AuPt@h-CeO2/MoS2and DNAzyme-driven DNA walker triple amplification signal strategy》的学术论文(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2.114296)。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是Elsevier旗下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为工程技术类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0.618,我校张宝忠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硕士生吕丽娜为第二作者,河南工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
 
  恩诺沙星(ENR)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其通过与细菌DNA回旋酶亚基A结合,从而抑制了细菌DNA的复制,达到抗菌的目的,且在低浓度下,仍具有较高抗菌活性,而广泛用于畜牧和水产养殖中用于治疗各种细菌疾病。然而,抗生素的滥用和误用导致其不能完全被动物吸收而在体内存留超标,同时过量的抗生素会随着代谢活动排入环境,使食品和饮用水源受到污染,对环境造成毒害,并导致人体产生耐药性细菌。现有的传统检测ENR的方法大多需要使用大型仪器,样品前处理工艺复杂,费时费力且不能实现快速即时检测。电化学适配体传感器是以适配体为识别元件,将被测物质的浓度转化为电学信号以此实现量检测。该课题组设计了一种基于AuPt@h-CeO2/MoS2作为基底修饰材料,Au@ZnNi-MOF为信号标签的以DNAzyme(DNA酶)为驱动力的DNA Walker三重放大电化学传感平台用于ENR的检测。
 
  据了解,这是第一次以三重放大的DNAzyme驱动的DNAwalker技术集成到ENR检测的电化学传感器中。在本次研究中,该传感器对ENR表现出优异的检测性能,检测限低至1.02×10-7ng/mL,并可用于实际样品中的痕量检测。本研究为低浓度ENR的在线检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704126和41003046)、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12102310072和162102210042)、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人才计划(2018RCJH13),河南工业大学创新基金计划(2020ZKCJ30)的支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