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发布 消费者对乌江轻盐榨菜的喜爱度达87.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0
核心提示: "《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为整个榨菜行业给出了较为全面、扎实的科普性、学术性、前瞻性报告",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致辞中指出,"乌江轻盐榨菜的推出,顺应了健康消费趋势,为中国榨菜行业多元化、健康化,为膳食的合理化,为'三减三健'行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树起了中国健康榨菜的新标杆"。乌江榨菜为《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的编写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实践支撑,从实践上升为理论、再用以指导行业创新发展,此举得到张部长的赞誉。
   7月10日,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和乌江榨菜联合主办的《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发布会在世界榨菜之乡-重庆·涪陵举行。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会长、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张凤楼,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钟涛,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何计国,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泡菜酱腌菜研究首席专家陈功,以及涪陵榨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斌全,涪陵榨菜集团董事、总经理、非遗传承人赵平,涪陵榨菜集团榨菜研究所所长、乌江轻盐榨菜产品总监冉飒,与人民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齐聚重庆·涪陵,共同见证榨菜行业首部绿皮书发布,共话健康榨菜未来发展之道。


 
  "《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为整个榨菜行业给出了较为全面、扎实的科普性、学术性、前瞻性报告",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致辞中指出,"乌江轻盐榨菜的推出,顺应了健康消费趋势,为中国榨菜行业多元化、健康化,为膳食的合理化,为'三减三健'行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树起了中国健康榨菜的新标杆"。乌江榨菜为《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的编写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实践支撑,从实践上升为理论、再用以指导行业创新发展,此举得到张部长的赞誉。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
 
  《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率先提出了健康榨菜应具有"干净卫生的生产环境、智能先进的生产工艺、低热量不含防腐剂、较低的含盐量与正规的购买渠道"五大特点,依托来自于全国27个省级地区的大量调研样本,并邀请了食品安全以及营养等多领域专家,为榨菜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和智力支撑。
 

 
  《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
 
  榨菜市场规模逐步上升,前景良好
 
  据安鑫证券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包装榨菜行业零售额由2013年的37.8亿元逐年增长,到2021年已达82.9亿元。根据华泰研究预测,在接下来的数年中,包装榨菜市场规模仍将稳步提升。
 
  在榨菜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涪陵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涪陵榨菜集团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围绕健康新需求,以技术创新推进工艺进步,推出乌江轻盐榨菜,推动健康涪陵榨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发布会上,涪陵区常务副区长钟涛表示,"涪陵将与行业和企业一道,共同推动榨菜产业创新化、榨菜产品健康化、榨菜品牌国际化"。周斌全表示,"涪陵榨菜集团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牌价值最优的佐餐开味菜领导者,紧紧抓住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机遇,助力中国榨菜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钟涛
 

 
  涪陵榨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斌全
 
  榨菜作为佐餐开味菜领域的重要品类,长期以来广受消费者喜爱。在调研中,88.3%的消费者最喜欢吃的佐餐开味菜是榨菜,89.7%的消费者表示喜欢吃榨菜是因为榨菜可以开味。

  国民健康意识提升,安全、卫生、健康为核心诉求
 
  消费者喜爱榨菜最主要的原因是榨菜能够开味,方便易食。而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减盐饮食等健康膳食已逐渐成为普遍共识,有49.2%的消费者调研中表示在购买时会考虑健康因素。
 
  健康早已被国家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提出,将提升国民健康素养作为战略目标,为健康饮食快速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李晨玉在致辞中分享了绿皮书产生的社会背景和行业意义。
 
  "应对挑战,我们要紧紧围绕着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要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慢性病干预策略之一,减少食品中盐的用量,对减弱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在致辞中张凤楼强调指出,"在科技创新、健康减盐方面,乌江榨菜做出了表率,推出了减盐超30%的乌江轻盐健康榨菜,让不同地域、不同饮食习惯的消费者在健康减盐产品上有了更好地选择。"
 
  乌江榨菜的努力,在赵平看来,就是想在前、做在前,在赢得快速发展的同时,推动行业不断前进。赵平表示,"抓住时代机遇、发挥产地优势、坚持科创赋能,依托'天时地利人和'践行'以持续创新推动行业升级'的匠心和'让消费者美味、快乐地吃饭'的初心。"
 

 
  涪陵榨菜集团董事、总经理、非遗传承人赵平
 
  健康榨菜成为品类升级新方向 乌江轻盐榨菜树立健康榨菜新标杆
 
  "健康榨菜成为了行业品类升级的新方向,但部分消费者对生产环境、防腐剂等问题存在一定误解",李晨玉指出,《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提供了健康榨菜市场从宏观产业到个体消费者体验的客观解读和科普。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助理李晨玉
 
  "包括榨菜在内的食品质量都是有三个方面来确定。第一个是包括原材料、生产、工艺在内的安全质量,第二个是要有包括低盐、丰富物质的营养品质,第三个是如好吃美味等的感官品质。",在发布会"健康榨菜消费趋势论坛"上,何计国介绍,"'减盐不减味'的乌江轻盐榨菜为行业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冉飒表示,为了实现减盐30%以上的目标,乌江轻盐榨菜依托了多项业内独有工艺技术。浅盐窖藏加香渍制工艺让榨菜减盐不减味;高精度传感器、大数据分析等精准控盐工艺有效降低榨菜含盐量;巴氏灭菌、铝箔锁鲜等"栅栏技术"工艺则让产品安全、保鲜更上一层楼。
 
  乌江轻盐榨菜在减盐上的成就也得到了陈功的肯定。"只要在'储藏、生产、保鲜'这三个主要阶段做好减盐工作,就能大大减少盐的应用,乌江在这些都有着充足的经验和成功的案例"。对此,张凤楼同样表达了肯定,"减盐产品极大地考验着企业的技术能力,科技实力和工艺水平"。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泡菜酱腌菜研究首席专家陈功
 
  调研中,82.2%和76.8%的消费者分别对生产环境卫生状况、健康问题表示了担忧。
 
  对此,陈功从行业层面给出了建议,希望通过政府加强监督、企业和机构加强研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来打消顾虑。冉飒回应表示,"乌江榨菜将通过用新技术、新研发创造高品质体验、用新营销方式建设品牌等来解决消费者的顾虑"。何计国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给出了建议:"一选正规渠道、二看品牌、三看标识和包装、四看成分标签,通过以上几点,消费者将能最大程度购买到健康轻盐的产品",何计国笑言,"当然,乌江轻盐榨菜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何计国
 
  此次《中国健康榨菜绿皮书》的发布,填补了健康榨菜的认知空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健康榨菜的产业创新,为健康榨菜产业发展和消费者健康教育带来更多有益的声音,促进榨菜行业向健康、营养、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一如周斌全表示的,"每一份高品质产品都是企业预见变化、拥抱变化结出的硕果,会让消费者体验到健康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会让消费者看见创领者的初心,共同成就健康、美好生活,为人类健康美味地吃饭做出贡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