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019级研究生在食品领域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5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在国际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期刊Food Control(中科院一区TOP,IF=5.548)发表了题为“Discrimin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adulterated edible bird's nest based on their improved cohesion stable isotope ratios”的文章。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在国际食品科学与技术领域顶级期刊Food Control(中科院一区TOP,IF=5.548)发表了题为“Discrimin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adulterated edible bird's nest based on their improved cohesion stable isotope ratios”的文章。文章的最后通讯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食品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韦晓群副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张敏婕。
 
  食用燕窝(EBN)因其营养价值而深受消费者喜欢。由于产量较少的缘故,食用燕窝掺伪现象严重。目前,燕窝真伪的检测方法可以大致分为分子生物学和化学分析方法,但分子生物学方法不能其用于预测掺假含量;而化学分析方法不适用于区分同源成分,如唾液酸掺假。稳定同位素比值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检测方法可实现定性定量判别同时不受外源成分影响,可考虑作为燕窝真伪的检测手段。本文针对真实性燕窝C、N、O、H稳定同位素误差大、不同掺伪方式下不同同位素组间差异特征不统一的问题,提出一种修正稳定同位素比值法,建立多维度的燕窝掺伪方式判别方法和三种燕窝掺伪含量的预测模型,判别正确率高达100%,并成功应用于真实样本的分析中,实现了高准确度的燕窝定性定量判别。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YFC1601705)和广东省重点科技项目(2019B020211002)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ont.2022.109111
 
  通讯作者简介:
 
  韦晓群,男,华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原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现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包括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加工制造、功能性食品开发等。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2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1项、三等2项;主持或者参与制修订标准4个;参与出版专著9部。近三年(2020年至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中科院一区TOP科研论文7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