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中国葡萄酒技术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中国葡萄酒酒庄酒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8月14日,中国葡萄酒技术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综合协调和制度创新局、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8月14日,中国葡萄酒技术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综合协调和制度创新局、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马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烟台市政协主席、葡萄酒产业链链长于永信,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酒业协会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全国重点葡萄酒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共同研讨中国葡萄酒技术与质量,共促全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开幕式上,烟台市政协主席于永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先后为大会致辞,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总干事保罗·罗卡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烟台市政协主席、葡萄酒产业链链长于永信在欢迎辞中表示,作为世界七大优质海岸葡萄产区之一,烟台经济实力雄厚、生态环境优良、产业优势明显、科研氛围浓厚、政策支撑有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烟台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乘势而上、继往开来,深化与国家级协会及相关院校、专家的沟通联系,强化与其他产区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加快发展,为中国葡萄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烟台智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在致辞中指出,葡萄酒是反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产品,也是体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烟台是中国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也是葡萄酒传统产区和优势产区,烟台产区葡萄酒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赞誉。希望中国酒业协会、产区政府和广大葡萄酒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品牌文化、持续强化社会共治,共同推进中国葡萄酒产业向更高层级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百年张裕的成功经验启示葡萄酒行业:唯有不断创新、专注专精,才能做大做强;唯有守正创新、立破并举,才能永续发展。
 
  王琦执行理事长表示,我国葡萄酒领域依靠科技创新,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30年来,我国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工作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项上百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内容涵盖栽培技术、酿造工艺、原料设备等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升级。这些科技成果的应用,极大促进了技术进步,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在王琦执行理事长看来,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葡萄酒行业历来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国30余所科研院校设立了葡萄与葡萄酒相关专业,源源不断地为葡萄酒产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成为产业发展的活力所在和动力之源。
 
  近年来,作为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行业组织,中国酒业协会积极履行服务职能,重视和加强专业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以便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如通过开展2020届“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的选拔工作,举办四届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发起“我们是中国酿酒师”、“优秀种植师团队评选”等系列活动,为行业培养和发掘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今后,协会还将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大的舞台,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为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和产业振兴的中流砥柱。
 
  在做好“中国葡萄酒”这篇大文章方面,在王琦执行理事长强调,中国葡萄酒行业要始终坚持和必须坚持“三个自信”。
 
  坚持产业自信。葡萄酒产业是典型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具有极大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国内多个优秀地区的成功经验已经充分证明:葡萄酒产业可以实现多产业融合、多业态聚集,能够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绿化美化、农民富裕,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示范产业。近几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这既是对产业定位和发展路径的肯定,也为坚持产业自信注入了强心针。
 
  坚持品质自信。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葡萄酒的产品品质得到极大提升。这是行业默默耕耘了几十年才迈上的一个崭新发展台阶。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品标准更加高严、行业监管更加规范、法律政策更加完善,竞争意识更加主动,这些都是提升产品品质的关键保证,也是职责所在。
 
  2019和2020两年间,通过葡萄酒中国鉴评体系对线上销售的近1500款葡萄酒产品进行感官评价,结果显示进入优良级产品的国产葡萄酒的比率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产品,这些数据也能直接表明,坚持品质自信,不是盲目的,是实力使然,是底气所在。
 
  坚持文化自信。葡萄酒文化是盛世文化。现阶段,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愈来愈近,比任何一个时期都具有文化自信的底气和优势。近年来,协会也致力于中国葡萄酒的文化体系建设,研究中国葡萄酒发展史,提倡“轻饮用、慢享受,随意葡萄酒”的新饮酒文化运动,推广葡萄酒中国鉴评体系,确保消费者“买得到、喝得到”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中国葡萄酒。深入挖掘“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内涵与外延,鼓励酿造独具中国特色的东方葡萄酒,坚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马勇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和其他工业消费品相比,酒很难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产品本身的复杂性和质量的优越性,如何把隐性的技术变成显性的感知,并传达到消费者,这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中国葡萄酒需要构建自己的品质和文化表达话语体系,科学、准确、全面地把中国产区生态、酿酒历史、工艺技术、原料器物和风格特色等产品魅力,进行生动、系统、科学、通俗地表达清楚。讲好中国葡萄酒的故事需要讲好历史传承的故事,讲好产区故事,讲好品牌故事。马勇副会长表示,当前,在酒类行业头部品牌带领整个品类和产区的复兴效应越来越凸显,张裕对中国葡萄酒的引领,有能力也有责任做到茅台对酱香酒的引领的作用。
 
  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在会上作题为“平视世界的中国葡萄酒”的主旨发言,他从技术发展的维度,与大家分享张裕“从0到1、敢为人先”“不断进取、优质争雄”“厚积薄发、平视世界”的三个发展阶段。他表示,130年前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几乎一无所有,而今天张裕和中国葡萄酒已经可以从容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中国葡萄酒能拥有这样的实力与底气,离不开一代代人人的坚守。周洪江董事长认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未来,在政府、协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帮助下,张裕将继续携手行业兄弟企业,凝心聚力把中国葡萄酒的蛋糕做得更大,一起推动中国从葡萄酒大国迈向葡萄酒强国。
 
  在主题演讲环节,孙宝国院士、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房玉林教授、李华教授、段长青教授、李德美教授、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唐柯副教授等业内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葡萄酒行业发展中的绿色融合发展、产品风味特征、消费倾向等进行主题演讲。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