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22年国庆节期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核心提示:2022年国庆节将至,欢度佳节时广大消费者应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此时预防食源性疾病尤为重要,为了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到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做出如下提示。
  2022年国庆节将至,欢度佳节时广大消费者应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此时预防食源性疾病尤为重要,为了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喜迎党的二十大到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做出如下提示:
 
  一、采购食品与外出就餐要注意:
 
  1.采购食品要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商超。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和食用 “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2.采购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等,注意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3.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就餐。节日聚餐要遵守本地防控新冠疫情的相关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

  二、家庭烹饪要注意:
 
  1.家庭烹饪时要保持清洁,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食物前后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厨具。
 
  2.家庭制备食物时要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畜禽肉类、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在冰箱中也要分隔储存。
 
  3.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4.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冷食类食品(如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容易因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预防由这些致病性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在做到上述注意事项的同时,还要注意制作冷食要少量多次,尽快食用,存放时间不宜过长。
 
  5.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家庭自制发酵面米食品(如酸汤子、吊浆粑、湿米粉等)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酵面米食品。
 
  6.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目前仍没有简单易行、准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识别野生毒蘑菇的方法和经验并不可靠,避免野生蘑菇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采食野生蘑菇。
 
  7.谨慎采食野菜。自然环境下生长的野菜,可能含有毒素,同时具有富集环境中的有害物质的风险,食用野菜的安全性不如人工栽培的蔬菜,要谨慎食用。购买野菜应在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选择本地种植、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少见的品种。
 
  三、合理膳食要注意:
 
  1.假日期间尤其要平衡膳食,做到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适度饮食,不暴饮暴食,控糖限酒。
 
  2.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