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量大、食品消费旺盛、亲友聚会聚餐频繁,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量大、食品消费旺盛、亲友聚会聚餐频繁,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选购食品要仔细。选购食品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商场、超市、市场和网购平台,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选购蔬果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购买生鲜、冷链肉制品时,应特别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等。
 
  外出就餐要安全。外出就餐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且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并索要发票或收据。饭前饭后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预防疾病传播和交叉传染。慎食野生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选择在街头路边的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
 
  网络订餐要慎选。消费者网络订餐要注意查看店铺的资质和相关证照等信息,优先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资质齐全的企业和餐饮单位订购。谨慎选择生冷食品,尽量不选择凉菜、生食类食品、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签收订单时,要注意查看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外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一旦发现包装或封签受损,应当拒收。收到食物后,请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防止食物储存不当发生腐败变质。
 
  农村聚餐要规范。组织坝坝宴、集体聚餐前应主动向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报告。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要清洁卫生,承办厨师及服务人员应持登记卡、健康证、培训合格证。食材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采购票据,按要求进行存放。食物加工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配备足够数量的贮存、清洗、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做好防鼠、防蝇、防尘措施。使用醇基燃料的,尤其要加强管理,防范误饮误食。
 
  文明消费要提倡。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餐饮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
 
  节日期间,巴中市各级部门将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购物或外出就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如发现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可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