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所在葡萄枝干病害发病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核心提示:该研究揭示了可可毛色二孢效应因子LtCre1通过与宿主糖信号通路关键元件VvRHIP1结合,调控葡萄免疫反应以促进病原菌侵染。
  效应因子是病原菌重要的毒力蛋白,可通过多种作用机制操纵寄主植物的防卫反应以利于病原菌侵染。解析葡萄溃疡病菌—可可毛色二孢菌中效应因子与寄主—葡萄体内靶标互作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可可毛色二孢引起葡萄枝干病害的发生过程,但截止目前关于该菌中效应因子与寄主靶标互作机制尚未明晰。
 
  近日,英国生物-植物科学类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JCR 1区,中科院1区,IF=7.298)在线发表了题为 “The woody plant-degrading pathogen Lasiodiplodia theobromae effector LtCre1 targets the grapevine sugar signaling protein VvRHIP1 to suppress host immunity” 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可可毛色二孢效应因子LtCre1通过与宿主糖信号通路关键元件VvRHIP1结合,调控葡萄免疫反应以促进病原菌侵染。
 
  研究发现,效应因子LtCre1是可可毛色二孢毒力的关键调控因子,同时过表达LtCre1转基因烟草促进了可可毛色二孢的感病性。通过酵母双杂交文库筛选,鉴定到了LtCre1在葡萄中的互作蛋白VvRHIP1(Vitis vinifera RGS1-HXK1-interacting protein 1),并通过双分子荧光互补、免疫共沉淀及GST Pull-down进一步验证了LtCre1与VvRHIP1的相互作用。将VvRHIP1稳定转化至本生烟草后,发现过表达VvRHIP1烟草基础免疫反应下降,同时对可可毛色二孢的感病性降低。进一步研究发现,LtCre1能够竞争性与VvRHIP1结合,破坏VvRHIP1与糖受体蛋白VvRGS1的互作,干扰糖信号途径的正常传导,抑制寄主免疫反应,最终促进病原菌对寄主植物的侵染。该研究发现了可可毛色二孢与寄主植物互作的新调控因子,增强了我们对可可毛色二孢与寄主植物互作机制的理解,为枝干病害高效防控技术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院植保所邢启凯副研究员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农学院博士后周先贵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燕继晔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所彭军波博士、张玮副研究员、王训成副研究员、李兴红研究员、联合培养研究生曹阳、吴佳鸿参加了该研究。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31801686)、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杰出科学家(JKZX202204)和储备项目(KJCX20190406)资助。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ad055/7036854?utm_source=authortollfreelink&utm_campaign=jxb&utm_medium=email&guestAccessKey=1ec8b4c6-a882-42e0-a7ad-e75d10f509be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