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高温?台风?这份水产养殖管理措施请收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08  来源: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8月的苏城是继续雨雨雨?还是在末伏和秋老虎影响下热热热起来?不管天气开启何种模式 ?这份水产养殖管理措施,请一定要收好!
  8月的苏城是继续雨雨雨?还是在末伏和秋老虎影响下热热热起来?不管天气开启何种模式 ?这份水产养殖管理措施,请一定要收好!
 
  池塘水位管理
 
  关注气象信息,控制好池塘水位。台风、连续强降雨来临前,适当降低水位。连续高温时,保持高水位,有条件的池塘,在外源水质良好的情况下,适时加注新水,在清晨太阳出来之前加水10~30cm;净化区水源不足时,适时引入外源水,加大净化频次,为养殖池塘提供循环用水,日换水5~10cm。
 
  蟹池水草养护
 
  根据池塘水草状况,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大多数池塘的水草状态良好,注意及时疏理、刈割,留足投喂、水流通道;出现漂浮和腐烂现象的,可使用调水护草产品调节水质、养护水草,对漂浮水草加以固定;水草不足的塘口及时移植轮叶黑藻、水花生、水葫芦或浮萍等。
 
  勤开增氧设施
 
  保证池塘电力设施完好和正常运行,每天晚上8点过后开启增氧机到第二天的8点左右,池塘有水车式推水增氧机的,可以保持全天开启。备好增氧剂,以备不时之需。

  调节池塘水质
 
  用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底质,保持水体肥、活、嫩、爽,定期补充有益藻种(如小球藻、硅藻等)、碳源,维持水体藻相平衡。在使用水质调节、底质改良产品前,务必提前开启增氧机,并避开高温时段使用。
 
  合理投喂饲料
 
  现阶段,养殖对象生长快,摄食量大,要根据天气和摄食情况及时调整投喂量。台风和强降雨天气时,不喂或减量投喂。河蟹以颗粒饲料和玉米为主,改在晚上太阳落山后或清晨投喂。
 
  科学防控病害
 
  8月,将进入夏秋季节过渡,昼夜温差开始加大,水产病害进入高发期,采取“无病预防、有病早治”的措施,加州鲈鱼注意预防虹彩病毒病、细菌性烂鳃、肠炎、寄生虫等,河蟹注意预防“水瘪子”病、纤毛虫病等。
 
  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免疫多糖、大蒜素或三黄粉等提高养殖对象免疫力和抵抗力;勤巡塘,发现异常现象和病害,及时检查,对症治疗。

  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第一,台风、强降雨天气时,远离低洼水淹的危险地带。日常生产操作尽量选择在气温相对较低的早晨或傍晚作业,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高温作业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到低温环境中休息,并适当补充淡盐水,预防脱水、中暑;加强水电设施的维护,严格操作,确保生产安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