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茶叶过度包装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3  来源:安徽消保委微信号
核心提示:从市场细分的角度看,迎合和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送礼需求,以礼盒的形式销售茶叶,不难理解。本来,茶叶的适度包装设计,是为销售、运输服务的,人们通常基本认可高档茶叶需要有面子的包装。然而,现实问题是,高档礼品茶的过度包装现象越来越严重,带来多重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别做出以下几点提示。
  3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研究和消费者感知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茶叶过度包装问题关注度最高,调查表明消费者对茶叶包装的主要功能需求有“保证茶叶品质,防止受潮和变质”“开封后保存性能好”“取用方便”。
 
  4月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反对茶叶过度包装为出发点,本着规范茶叶产品依法生产与推动茶叶产业发展满足消费者需要并重的原则,联合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倡导茶叶适度包装,推动绿色文明消费”的倡议。
 
  从市场细分的角度看,迎合和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送礼需求,以礼盒的形式销售茶叶,不难理解。本来,茶叶的适度包装设计,是为销售、运输服务的,人们通常基本认可高档茶叶需要有面子的包装。然而,现实问题是,高档礼品茶的过度包装现象越来越严重,带来多重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别做出以下几点提示:
 
  经营者方面
 
  “茶叶2两、包装2斤”导致的茶叶过度包装,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颜值”超过品质,茶企一味追求繁复精美的包装,增加了生产经营成本,推动茶叶不合理涨价,让消费者承担不必要的费用,影响了购买体验和对品牌的信任度。
 
  茶叶经营者应当遵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法律和国家标准的规定,依法依标生产,推动茶产品回归商品本身的属性。积极研发使用有利于资源节约的包装新材料,积极推广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工艺,积极采用可回收、易处理、易降解、可再利用的包装。
 
  消费者方面
 
  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做反对茶叶过度包装的“先行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呼吁消费者走亲访友时,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购物时尽量自带购物袋,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及污染。同时,对消费中遇到违反茶叶过度包装国家标准的浪费行为,主动投诉举报,共同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
 
  监督管理方面
 
斩断茶叶过度包装背后的推手,一方面需要完善法规。例如限制包装层数,以茶叶的价格决定包装的成本。另一方面,让环保包装用起来,推进茶叶包装轻量化、可循环,应引起行业的重视和尝试。相关方面应推广茶叶绿色包装的经验,统筹推广和利用绿色包装材料,使茶叶包装规范有序;同时,要完善政策激励机制,鼓励茶企在行业中创新引领环保包装,形成行业标准示范作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