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答复|关于支持田东县创建创新型示范县,助推革命老区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28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陆弟敏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田东县创建创新型示范县,助推革命老区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62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陆弟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田东县创建创新型示范县,助推革命老区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国家芒果种质资源收集力度及运行经费支持力度
 
  国家高度重视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2018年,我部通过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经费1620.26万元支持在田东县建设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2022年8月,我部公告确定了首批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将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田东)包括其中,明确了其作为种质资源保护“国家队”的职责和定位。
 
  二、关于轻简化小型机械示范与应用
 
  我部积极支持丘陵山区林果业轻简化小型机械装备研发制造与示范推广应用。一是加大科研投入。组织行业系统力量,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全面梳理林果业农机装备短板弱项,形成需求目录。推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设置“特种经济作物智能收获技术装备创制与应用”“标准化果园智能化生产技术装备创制与应用”“特色果蔬品质无损检测及智能分选装备创制与应用”等研究课题,开展林果业装备研发。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条件能力建设。中央财政先后投资建设了苹果、柑橘、梨、桃等林果业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和热带作物农业装备、丘陵山地农业装备等部级重点实验室,支持开展林果业轻简小型机具装备研发。三是加强林果业农机装备示范推广。组织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农机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农机协会等积极开展林果业等特色作物农机装备示范推广活动,组建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发布特色经济作物适宜品种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与典型案例,推进林果业生产机械化发展。一批林果规范栽培、高效植保、修剪套袋、移动采摘、分级筛选等装备加快普及。四是强化政策引导支撑。充分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将林果业发展急需机具纳入补贴范围,并指导各省将尚不具备鉴定标准大纲的机具通过新产品试点形式予以补贴,持续扩大特色作物机具供给。
 
  三、关于发挥科技优势资源,打造推广和转化应用平台
 
  2008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建设了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将芒果产业纳入体系支持范围,建设芒果广西百色综合试验站。体系定期派专家团队进驻田东,针对芒果胚败育、金煌芒水泡病防控和化学投入品的科学规范使用等产业关键问题,联合广西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协同攻关。此外,体系派5名科技人员长期驻扎田东,打造芒果科技小院,为田东县芒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田东县芒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有关工作。一是将继续支持建设和运行好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田东),大力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选育一批可推广的优良品种;二是支持更多单位投入芒果等林果业急需的机械设备研发,继续建设一批丘陵山区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和重点实验室,指导各地区举办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示范推广活动,加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充分发挥国家香蕉(芒果)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支撑作用,推动体系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加强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助推田东县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7月26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