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六个加强”切实推动全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印发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夯实监管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推进改革创新,坚决守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底线,切实推动巴彦淖尔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印发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夯实监管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推进改革创新,坚决守住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底线,切实推动我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加强两个责任落实。一是在餐饮企业中公示包保干部姓名和职务等相关信息,落实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督导的要求。二是组织全市应配备总监的57家餐饮主体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全部进行培训考核,考核通过率达到100%。三是指导70家餐饮主体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充分运用“风控平台”开展“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日常巡查”,同时深入餐饮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三人三责”落细落实。
 
  加强智慧化监管。一是推进餐饮食品经营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截至目前,全市6071家餐饮单位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率为55%;家长委员会可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监控;二是继续推动餐饮业实行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法。全市11038家餐饮单位实行了色标化管理,色标化管理达到100%,3家取得了HACCP体系认证证书,315家学校食堂全部采用4D或五化先进管理模式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9347家餐饮单位全部进行了风险分级评定,四是重服务优化食品经营许可。对9家新、改、扩建的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提前介入,进行图纸审核、现场指导等“事前服务”,确保在加工流程、设施布局、给排水等方面符合要求。
 
  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切实加强了对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和农村牧区集体聚餐监管工作的规范。参与制定《巴彦淖尔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和《巴彦淖尔市农村牧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二是扎实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相继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并组织开展了12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1355人次,累计检查餐饮单位20344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完成问题和风险隐患648个,立案查处407起。三是联合开展双随机检查和“餐饮你我同查”活动。联合旗县区局开展了校园及周边、单位食堂、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双随机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要内容的14次“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规范指导整改。
 
  加强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品牌建设,促进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举办巴彦淖尔手工面筋制作专项技能大赛。成功举办了手工面筋制作专项技能大赛,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授予获奖面筋店“河套名小吃”称号。二是组织知名餐饮单位参加餐饮服务行业品牌店建设。组织餐饮单位参加内蒙古品牌战略促进会举办的“内蒙古餐饮企业品牌店”认证活动,经过评选,8家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企业品牌店”称号。
 
  加强示范创建。一是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编制《餐饮环节“食安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指导手册》口袋书,发放到监管人员、餐饮单位手中,方便随时参考自查和整改;举办培训班,精准指导“食安城市”点位打造。选派业务骨干下沉一线,实地指导打造了48家餐饮单位示范观摩点位。二是积极打造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今年以来,在全市集中力量打造了1条省级、9条市级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共计220家餐饮单位全部实现信息“全公示”,厨房食品工用具全部实现“色标化”管理,食品贮存全部实现“超市化”管理,食品加工环节全部实现透明化、可视化管理。
 
  加强活动保障。全方位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2023年以来,持续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圆满完成了总书记视察、三北工程黄河“几字湾”攻坚战现场会、第二届内蒙古西部国际贸易展洽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截止目前,累计储备了10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专业化保障人才库,保障重大活动50次,保障了5.8万人次的“舌尖安全”,实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