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探寻江西,那些不可不尝的非遗美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29
核心提示:若一种食物被评为“非遗”,那说明它具有丰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是对这种食物最高的评价了。江西物产丰盈、人杰地灵,有着品种丰富的非遗美食,它们不仅口感独特,更代表着这片土地上多元文化的精髓。对于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来说,这些非遗不仅是他们的骄傲和自豪,更是他们对于家乡的深深眷恋和思念。若是来江西,一定不可错过这4款“非遗美食”,每一款都风味独特。
   若一种食物被评为“非遗”,那说明它具有丰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是对这种食物最高的评价了。江西物产丰盈、人杰地灵,有着品种丰富的非遗美食,它们不仅口感独特,更代表着这片土地上多元文化的精髓。对于土生土长的江西人来说,这些非遗不仅是他们的骄傲和自豪,更是他们对于家乡的深深眷恋和思念。若是来江西,一定不可错过这4款“非遗美食”,每一款都风味独特。
 
  一、莲花血鸭
 
  对于无辣不欢的江西人来说,一定少不了这道色美味香、鲜辣可口的莲花血鸭。它是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的一道特色名菜,2009年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血鸭的烹饪方式也极为独特,选用当地的土鸭切成小块,经大火“血炒”,即鸭血倒入锅中翻炒、和匀、上色,后微火炖煮,终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国宴佳肴。
 
  二、兴国鱼丝
 
  江西兴国鱼丝制作技艺,2010年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说到兴国鱼丝,它的起源还有一个美丽故事。相传宋朝有一位船工妻子,为让丈夫不贪恋外面的繁华世界,以鱼肉和薯粉为原料,精心制成鱼肉粉丝,并取名为“与你相思”。独特的传统工艺制作沿用至今,制成的鱼丝可炸可凉拌可煮,入口味美鲜香且爽滑不腻,是兴国人聚餐、节日庆典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肴。
 
  三、修水哨子
 
  哨子是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一款地方传统名点,入选了江西省非遗美食名录。哨子形状似包子,但在用料、工序、口感与包子完全不同。它采用芋头、红薯粉搭配桂花、白糖等特色的馅料,经过传统手工制作而成,吃在嘴里清香绵柔,营养丰富,入口即化,尤其是它的皮,Q弹爽口。出门在外若能吃上一口清香Q弹的哨子,那熟悉的味道打开记忆的闸门,仿佛又回到了家乡。
 
  四、四特酒
 
  一方水土酿一方酒。除了这些江西非遗美食外,这款备受江西人偏爱的四特酒也不得不尝。作为江西省酒龙头,四特酒历代酿酒师以《天工开物》中的古法酿艺为原型,不断传承优化,成就了如今“整粒大米为原料,大曲面麸加酒糟,红褚条石垒酒窖,三型具备犹不靠”的典型特香风格,其12353工艺密码,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朴实无华的的江西人来说,四特酒承载着他们深厚的感情。先后两代伟人与之结缘,赞誉其“清香醇纯,回味无穷”、“酒中佳品,味道独特”。可以说,在江西白酒市场,四特酒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亲友小聚、商务宴请还是结婚喜宴,四特酒都成了江西人餐桌上最美好的见证。
 
  一口三香念家乡,四特酒的口感也有其独特之处,香气幽雅谐调,回味悠长,饮后不干口、不上头,带给人心旷神怡的享受。无论身在何处,畅饮这杯四特酒,在醉人的酒香中,我们仿佛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和美好,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时光和熟悉的味道。
 
  此外,物华天宝的江西还隐藏着许多不可不尝的非遗美食,如南昌瓦罐汤、江西南安板鸭、客家黄元米果等等。还不快来江西,开启你的寻味之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