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热科院发表胡椒属新种—墨脱胡椒 Piper motuoense X.W.Qin, F.Su & C.Y.Hao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04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2021-2023年期间,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热带香辛饮料种质资源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在墨脱县调查植物多样性时,发现胡椒科胡椒属的一个未知种。通过野外种群观察和标本的形态性状学研究,调查队确认该种为胡椒属尚未发表的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墨脱胡椒(Piper motuoense X.W.Qin, F.Su & C.Y.Hao)。这是该团队近年来发表的第5个国产胡椒属新种。
  2021-2023年期间,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热带香辛饮料种质资源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在墨脱县调查植物多样性时,发现胡椒科胡椒属的一个未知种。通过野外种群观察和标本的形态性状学研究,调查队确认该种为胡椒属尚未发表的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墨脱胡椒(Piper motuoense X.W.Qin, F.Su & C.Y.Hao)。这是该团队近年来发表的第5个国产胡椒属新种。
 
  根据目前的野外观察,墨脱胡椒生长在海拔490-1700米的潮湿热带雨林中,经常攀爬在较高的树木或岩石上,花期在6-10月,果期9-11月。该新种目前仅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背崩乡、达木乡和老虎嘴发现。
 
  墨脱胡椒与盈江胡椒Piper yinkiangense和分布在印度的Piper anisotis相似,但不同之处在于墨脱胡椒叶片基部两侧紧贴叶柄并且重叠在一起,而盈江胡椒叶基一侧距离叶柄1-2 mm,另一侧4-5 mm;P. anisotis叶基一侧距离叶柄1-2 mm,另一侧3-4 mm。由于墨脱的地形较为复杂,调查队很难评估该物种的数量,因此其濒危等级暂定为数据缺乏(DD)。墨脱胡椒的发现,不仅丰富了中国胡椒属的植物资源,而且也进一步反映墨脱极高的物种多样性。
 
  研究结果以“Piper motuoense, a new species of Piperaceae from Xizang,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苏凡研究实习员与秦晓威研究员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郝朝运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边远热区热带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鉴定评价项目(NONYNCBKFSXM2023-2025)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3QN274)等项目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