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唐湘如教授团队在减缓香稻重金属污染的栽培调控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17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唐湘如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3.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ubstation of vermicompost mitigates Cd toxicity, improves rice yields and restores bacterial community in a Cd-contaminated soil in Southern China”的研究论文。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唐湘如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13.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ubstation of vermicompost mitigates Cd toxicity, improves rice yields and restores bacterial community in a Cd-contaminated soil in Southern China”的研究论文。
 
  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影响了香稻的高产优质安全生产。该论文以华南地区代表性的香稻品种美香占2号为材料,研究了蚯蚓粪添加处理对镉污染土壤胁迫下的香稻产量、土壤理化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等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蚯蚓粪的添加显著影响了土壤细菌群落的多样性和组成,增加了一些细菌门的相对丰度;改善了土壤化学性状,包括土壤pH值、有机碳、氮、钾、磷和土壤酶活性。蚯蚓粪的添加降低了香稻植株对镉的吸收和积累,缓解了镉胁迫对香稻的不利影响,显著提高了香稻的产量。论文研究结果为减缓香稻重金属污染的栽培调控技术研发和稻田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和理论指导。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作物学博士流动站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后Anas Iqbal,唐湘如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843)、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2020KJ105)和广州市科技项目(202103000075)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311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