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05  来源: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4年春季全州各学校已陆续开学,为切实保障全州师生饮食安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为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2024年春季全州各学校已陆续开学,为切实保障全州师生饮食安全,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为新学期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提示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应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贮存管理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二、开展风险排查。全面检查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对餐用具、容器、设施设备、操作台面、饮用水池等进行清洗、消毒。全面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全面检查库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过期、发霉、变质、变味等情况,全面开展风险隐患自查,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及时开展问题整改。
 
  三、做好人员管理。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认真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杜绝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从事食品加工。
 
  四、严格进货查验。制定严格的食品原料查验制度。严格筛选食品原料供应商,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并做好记录。学校食堂的大宗食材应定点采购,建立安全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体系。禁止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肉及其制品。食品应按照标注的贮存条件分类分区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五、规范加工操作。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操作。切实加强对食材清洗、切配、烹饪等操作加工全流程控制。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生熟分开,严防交叉污染。烹制食品要做到烧熟煮透,应严格控制食品加工制作时间,烹饪后至食用前不超过两个小时。
 
  六、用好“明厨亮灶”。各学校要加强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视频监控点覆盖高风险区域。对“明厨亮灶”及“互联网+明厨亮灶”运行进行日常维护,发现视频无法正常显示及时联系安装或维修公司上门维护,发现设备损坏及时更换。
 
  七、倡导厉行节约。各学校要根据在校学生健康膳食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菜单,通过海报、桌牌、校内平台等形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俭的良好习惯,按需用餐,适量点餐,深入推进“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践行“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八、提高安全意识。在校外就餐或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证》以及其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选购包装完好的食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九、完善应急处置。学校应组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结合实际情况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自2024年1月起,湘西州食安办、州教体局、州公安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州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上报州或所在县市校园食品安全整治专班或教体部门,亦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